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以“严”践“实”写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章”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何雨恒   时间:2024-01-26 08:52:55   

  日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陆续在各地展开,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准备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批评意见上下足功夫,更要在自我革新、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上持续用力,把整改落实作为民主生活会开展的“重头戏”,“以“严”践“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用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让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词严义正,直击“问题痛点”,以“真实”的笔锋,让民主生活会“辣”味。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一环。问题找得准不准、实不实、深不深,直接关系民主生活会整改整治的质量和效果,自我检视、自我剖析如果“蜻蜓点水”“雾里看花”,问题查摆就不可能“触及灵魂”。想要真正达到“增益赋能”的成效,就必须摒弃“遮丑掩瑕”的错误心态,放下思想包袱,刀刃向内,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战,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直击痛点,不讲私情、不走过场,“打开天窗说亮话”,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既从工作中找问题,更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深查细究,精准画像,客观全面找准自身问题和不足,真正查出“致病因子”,以动真碰硬、红脸出汗保证整改方向明确清晰。

  严抓实干,做到“有错必纠”,以“扎实”的笔触,让民主生活会出“成”效。民主生活会一结束,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就产生了任务“完成”,松劲歇脚的想法,会上“激情澎湃”,会后“涛声依旧”,查找出的问题扔在一边,导致检视问题流于形式,整改工作断档脱节。问题查摆千万条,整改落实第一条,真抓实干才能出成效。面对整改反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的气魄与担当,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账”,结合主题教育建章立制工作有关要求,罗列问题清单,理清轻重缓急,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不留余地、不打折扣、不谈条件,“会上怎么说,会后就怎么做”,以“严”的作风向组织、向群众交上一份“切实看得见”的“整改答卷”。

  严气正性,坚持“常抓不懈”,以“踏实”的笔力,让民主生活会见“真”章。查问题不留死角,抓整改注重长效,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本要求。整改整治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不能追求“毕其功于一役”,面对积弊之久的“老大难”问题要持续发力、跟踪问效,谨防开头轰轰烈烈、中途无以为继、结尾无人问津的局面。“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想要真正做到“标本兼治”,广大党员干部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锲而不舍抓整改、驰而不息抓落实、持之以恒抓常态,让检视整改不留死角。同时,要善用“定期体检”“常回头看”,避免问题反弹回潮。拓宽监督渠道,加强跟踪督办,抓点带面、防微杜渐,将整改行为与结果纳入个人工作考核,倒逼党员干部提高落实整改关注度,谨防相同问题“年年提、年年改、年年有”的情况,确保落实整改持续到位,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真章”,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