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以学正风”弘扬主题教育“三风”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婕云   时间:2024-01-09 08:44: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调查研究中去伪存真,大兴务实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践行务实的工作作风,就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抓住一个“实”字,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用心用情倾听群众的呼声,多看多查发现实际的问题,在迈开步子、扑下身子的调研过程中找到堵点、痛点、难点,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摸透摸准。要谋实招、求实效,结合实际,对照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有针对性地找思路、谋点子、想办法,持续推动相关举措落到实处,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在检视整改中激浊扬清,弘扬清廉之风。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党员干部从政道路上的原则底线。弘扬清廉之风,就是要在检视整改中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防线,坚守法律和纪律的红线。在面临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时,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意识,始终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坚决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在艰苦奋斗中戒奢崇俭,养成俭朴之风。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俭朴素和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传家宝。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勤俭节约、坚持艰苦奋斗,才能长足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排头兵”,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慎独慎微。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摆脱低级趣味,严于律己、修身养性,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推动者、践行者。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