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中安时评:以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小东   时间:2023-12-27 07:59:46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1日至22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主题主线突出,目标任务明确,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央政治局要带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在全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检视主题教育往深里走的一个重要载体。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处于尾声,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当严肃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以“检视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整改”为抓手,以上率下、作好示范,不当局外人,不当旁观者,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效。

  确保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要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既谈收获体会又谈差距不足,既谈自身缺点又谈对方问题,切实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要深挖问题症结、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思想根源,开诚布公地把问题“晒出来”、把短板“露出来”,全面梳理检视问题,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真正把自身的“病根”找准、把“病源”弄清,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扎实基础。

  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当前,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有序开展,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作用之一,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实、抓深、抓细,真正发挥民主生活会扶正祛邪、强身健体之“功效”。这次主题教育结束前,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开诚布公谈心交心,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

  抓好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主题教育越到收官之时,越要克服松劲心态、懈怠情绪,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扎实推进检视整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集中破解的问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整改整治到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惠民政策和为民服务,尤其围绕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社会重点关切,实打实地研究提出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拿出真心、热心、耐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要从思想教育入手,也要从制度层面发力,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来一次检视,着力破解“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以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