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中安时评:高质量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徐向东   时间:2023-12-18 08:36:06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处于尾声,要善始善终,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实效性,需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建立健全以学铸魂长效机制。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一个持续推进、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期间理论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推动落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之以恒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

  建立健全以学增智长效机制。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通过主题教育以学增智,需要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提高干事创业的实践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保持调查研究经常化。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长效机制,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局势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建立健全以学正风长效机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也是这次主题教育要重点检视整改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建方面的理论意义和实践要求,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破除起来也非一日之功,必须驰而不息、一抓到底。要建立健全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效机制,强化问题导向,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增强公仆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建立健全以学促干长效机制。以学促干,就是要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学促干,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高质量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发挥出这些长效机制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