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主题教育要主打“解决问题”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唐代远   时间:2023-12-14 08:19:3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离群众最近,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只有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老百姓才会真心竖起大拇指。广大党员干部当全面对标对表,聚焦主题主线,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主打“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硕果累累”,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效果。

  群众满意是检验解决问题实效的唯一标尺。理论学习得“好不好”,转化思考“行不行”,关键还是要看实际行动成效“实不实”。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的是群众,就要站稳群众立场,用好“四下基层”这一“生动教材”,在践行“枫桥经验”中坚持和用好“从哪来,到哪去”的方法论,聚焦便民服务、教育医疗、住房安全、兜底保障、就业创业等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民生要事,以“谋一域”的思路抓具体问题,到田间地头和背街小巷察民情、问民需、解民忧,推动主题教育要从“纸上学”到“事上见”,做到脚沾泥土“办实事”,用“尽精微”的担当解决实际问题,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拼尽全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群众的呼声。开展主题教育,为党员干部提升履职本领,必须以“问题导向”,练就敏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只有先认清问题,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因此,党员干部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要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备“向下”之心,带着真心,带着热情,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走进群众、依靠群众,要明白“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往往许多问题的来龙去脉只有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切记不能在办公室“拍脑袋”“拍桌子”,只有把群众期盼记心上,把群众问题当“头等大事”办好办实,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守住“人民的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解决问题不能“涛声依旧”,为群众办实事不能只求“面子好看”,更要追求“里子见效”,这关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关乎地方长远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切入点,以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目标,明确“做了什么”“解决了什么”,关键是要核验“结果是什么”“结果好不好”,将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的“呼声”当作干事创业的“哨声”,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团结意识,进一步凝聚同心圆梦的奋斗合力,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真心认可和“点赞”。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