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主题教育当做足“学”字文章

【 字体:    稿件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汤梦玲 林云鹏   时间:2023-12-13 08:10:41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更为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做好“学”字文章。

  以学铸魂,凝心铸魂固根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从“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夏明翰,到“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的方志敏……无数先辈先烈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终生矢志不渝、初心不改,才换来了今天的盛世中国。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年轻干部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把对党忠诚建立在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之上,用理想火炬照亮赶考之路,用信仰力量开辟复兴坦途。

  以学增智,学深悟透强本领。只有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才能从容应对新的挑战、肩负起时代重任。面对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项新任务新要求,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在勤学苦练、知行合一中努力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行家里手、开路先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以学正风,廉洁自律正风气。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上的问题,是通过党员干部的行为直接表现出来的,而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的看法往往基于党员干部的作风。年轻干部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尤其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涵养和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用好学习这把“笤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及时将苗头问题扼杀于未萌,以内无妄思确保外无妄动。

  以学促干,实干担当拓新局。学为干之基,干为学之用。广大年轻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以学促干,就是要锚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根本任务,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无论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无论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还是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实现每一项目标任务,都必须坚持实干担当、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个人成长全周期,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作者:汤梦玲、林云鹏)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