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以“点题式”调研精准破解难点问题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范孝东   时间:2023-12-12 08:00:01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聚焦基层单位反映强烈、自身无法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开展“点题式”调研,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研究基层情况、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形成“基层有所呼、上级来调研”的生动局面。

  自下而上征集诉求 调查研究直奔问题

  调查什么,研究什么,是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应解决的问题。为提升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我省聚焦解决基层发展瓶颈、疑难杂症,创新调研选题方式,面向基层单位征集调研需求,自下而上摸排难题,有的放矢确定调研选题,确保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的同时,精准助力基层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省委主题教育办先后召开部分省辖市、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座谈会,初步了解基层各单位推动发展存在问题,梳理汇总影响基层长远发展、需要省直部门帮助协调解决的重点需求147项。

  在此基础上,结合各地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和省直部门职责分工,将相关需求归并,研究拟定了35家“接单”调研单位,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对具备解决条件的61项问题及时纳入本单位调研计划,或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推动问题化解。

  千年药都亳州市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中药材交易流动性强,交易品种多。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地对建设中药材期货交易中心愿望强烈。

  在“点题式”调研中,亳州市的需求由省人大财经委“接单”。今年,省人大财经委2次赴亳州开展专题调研,并会同省商务厅等单位赴玉林、昆明、成都等市场实地走访,在对比分析各省中药材专业市场销售情况后,通过实施试点挂牌和预售预购合同交易、申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6大举措,帮助亳州市成功获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项目。

  安徽师范大学是我省“老牌”名校,但长期以来学校博士招生规模偏小等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省教育厅主动对接安徽师范大学,收集梳理该校师生结构、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情况,比较分析国内同类型院校相关数据,深入学校听取师生意见,制定解决方案,成功帮助该校申报2023年博士招生指标128个、增幅超10%。

  基层点题,上级解题。面对基层需求,省直部门通过“点题式”调研,靶向发力、直击要害、精准施策,努力将基层“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推深做实创新举措 持续做好“下题上答”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后,“点题式”调研进一步下沉,在全省各市推广开来。

  聚焦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各市面向基层广泛征求调研诉求,不断做好“下题上答”文章,推动“点题式”调研持续走深走实。

  截至11月底,全省16个市共向所下辖县区、开发区和市属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等383家基层单位,征集需求问题数716条,经梳理筛选,共归并“点题式”调研课题需求数519条,涉及市直牵头和配合办理单位371家,明确由市领导牵头办理的有49条。目前已办结、答复509个问题,提出解决措施916条。

  针对县区提出的征迁安置、环境保护、闲置资产处置、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合肥市直相关单位主动领题,第一时间深入基层单位,了解基本情况,提出针对性措施。如合肥高新区提出林地要素保障供给不足问题,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园局积极争取省级林地定额,充分保障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今年合肥高新区申报项目15宗、用地面积25.3公顷,已获批项目11宗、用地面积16.7公顷,为中安创谷三期、讯飞小镇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要素支撑。

  在黄山市,针对基层诉求,市领导带头领题破题,深入开展“点题式”调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戴震公园功能品质问题,黄山市委主要领导多次赴实地调研,研究推进改造提升工作。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面完成,二期项目正扎实推进。同时,黄山市举一反三,按照“城乡景区化”标准,提高中心城区净化、绿化、亮化、彩化、美化水平,成功打造上塘公园、记忆公园、生境花园等一批主题公园和口袋公园,做到解决一个问题、提升一个领域。

  落实现场办公机制 推动问题一线解决

  问题来源于一线,破题也要到一线。强化“点题式”调研的结果运用,现场办公机制具有重要作用。

  为更好落实“四下基层”要求,我省创新建立省委常委会现场办公工作机制,采取市里出题目省里给答案、省里提要求市里抓落实的方式进行,省委常委班子赴省辖市现场办公,对重大事项提级督办、顶格协调,帮助各地解决突出问题,凝聚发展合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在省委班子的率先垂范下,各市认真落实现场办公机制,并与“点题式”调研相结合,推动问题一线发现、一线解决。

  围绕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目标,淮北市委常委会将办公桌“搬”到现场,深入一线察实情、找问题、谋良策、促发展。

  11月1日,淮北市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先后前往安徽鸿源润牧业公司和安徽华安丰实业公司等地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着力解决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淮北市委常委会开展“四下基层”118次,接待信访群众46人次,化解信访矛盾21件,现场办公26次,现场解决问题57个。

  10月21日,马鞍山市委常委会赴和县、郑蒲港新区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对11个事项18个问题逐项进行回应和答复,其中,有3个问题是和县、郑蒲港新区提出的“点题式”调研建议。

  在此前向上级部门“点题”时,郑蒲港新区提出希望在当地开展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经马鞍山市水利局积极对接,目前省水利厅已基本同意马鞍山市开展三期应急清淤,并原则同意将三期应急疏浚砂用于郑蒲港港口附近沟塘填平及地基预处理。

  面对基层点题,滁州市在中新苏滁高新区现场办公时,滁州市委常委会现场为园区解决政策机制、要素保障等6类11项发展难题。滁州市住建局围绕该市南谯区群众关注的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痛点问题,集体研讨、科学决策,推动既有住宅加装非机动车充电车棚项目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