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中安时评:把“严”的基调贯穿第二批主题教育始终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向秋   时间:2023-12-04 08:09:07   

  “要抓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廉的操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对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

思想从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全面从严治党强调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用党的理想信念“补钙”“壮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促使全党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作风从严,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关乎党的形象、发展信心、事业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单位既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又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着力解决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坚持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委自觉落实监督责任,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深入整改落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反腐从严,真正做到“零容忍”“无禁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未有穷期。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只有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无禁区”、强免疫,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各地着力加强反腐败斗争,高举反腐“利剑”,擦亮监督“探头”,延伸基层“触角”,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警惕来自各方面的“围猎”,防止落入别人设置的“陷阱”,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一严而纲纪振、风气清,一严而力量聚、事业兴。主题教育中,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我们就一定能以严细深实的作风营造气清景明的新风,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