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四下基层”要“用心用情用力”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洪娇娇   时间:2023-11-29 08:44:50   

  “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推进,身处基层的青年干部更应“用心”“用情”“用力”,走好群众路线,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更上层楼。

  四下基层要“用心”,心怀群众才能同频共振。“民心如水,水之趋下,不可阻挡”,基层工作是离群众最近的,是了解民生百态的关键途径,既然是与群众打交道,就得“用心”,把群众放在心上,坚定保持群众立场不动摇。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青年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群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必须树立群众观念,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需求和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四下基层要“用情”,与民交心方可砥砺前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民意最真实的地方,必须“用情”深入。青年干部要深入群众,用情融入。与群众建立起紧密的联系,积极与群众交流沟通,关注情感需求,认真倾听意见和建议,用情感融入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注重细节,用情做事。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做大事来对待,处理事务时注重从细节入手,关注群众的日常生活,了解实际需求,积极为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用情”做好每一件事;坚持原则,用情沟通。在基层工作中既要坚持原则,同时又要注重用情沟通。在处理矛盾时,要注重与群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协商,用真诚的态度和情感去感染、打动群众。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要注重从情感上关心群众,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四下基层要“用力”,担当作为终将落地生花。“少年当为天下先”,基层工作是青年干部担当作为、勇攀高峰的最佳历练点,始终要有担当精神,敢于承担责任,遇到问题要勇于面对,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用力”团队合作,青年干部要善于与同事合作,发挥团队的优势。在团队协作中,尊重他人、互相支持、共同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用力”服务群众,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关注群众的需求和诉求,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利益;“用力”自我反思,青年干部当不断“用力”反思,进行总结经验教训,及时纠正错误,同时,还要注重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自己,便于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和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