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让专题党课出“新”更走“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胡明越 刘鑫   时间:2023-11-27 08:14:31   

  讲好专题党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安排,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只有在精心确定主题、精准把握需求、精致授课模式上下功夫,聚焦真问题、回应真需要、讲出真感情,才能让党课既“出新”又“走心”、既“生动”又“深刻”。

  精心确定主题,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讲好理想信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课作为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内容严明、要求严格、会场严肃,这也决定着讲好党课必须坚持高标准、突出政治性。要讲深讲透党的创新理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讲清楚自己的学习心得、认识体会,既有思想高度,也接基层地气,更结合实情实际,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讲实讲活党的奋斗历程,既讲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又讲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模范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思想深处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时代征程上对标对表、恪尽职守、担当作为。

  精准把握需求,以鲜明的问题导向讲到群众心里。评价专题党课效果如何,关键在于讲授内容实不实、针对性强不强。一堂高质量的党课要结合具体工作和现实情况,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理论问题、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在深化学习、深入调研中确定党课题目、撰写党课讲稿,方能达到解疑释惑、浸润人心、启迪思想的效果。要精心备好课,提前了解授课对象的行业特点、年龄构成、文化程度等具体情况,用新鲜活泼、形象生动、易于接受的语言把复杂道理简单化、通俗化,以“小切口”呈现“大视角”、用“小事例”讲出“大道理”。认真答好题,聚焦党员、群众长期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工作难题,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让听众有所触动,在思想碰撞中深化理解、升华认识、凝聚共识。

  精致授课模式,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讲出以知促行。讲授不是目的,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才是终极目标。坚持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少些“阳春白雪”的大概念、多点“下里巴人”的真感悟,把党课讲具体、讲深入、讲生动,凝聚起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要灵活授课形式,利用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带领党员群众走进历史现场,增强情感、增进理解,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中接受教育、淬炼党性。活跃课堂氛围,突破“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授课方式,结合互联网技术引入视频素材、在线问答、远程互动等内容,让党课走出地点束缚、时间限制,最大限度激起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切实把党课的学习效果内化为党性修养、理论品质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素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作者:胡明越、刘鑫)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