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践行“四下基层”,当好服务群众的“四种角色”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凯 时兴袁   时间:2023-11-27 08:13:48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当下,我们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作为基层干部更要切实转变角色,扑下身子、迈开膀子以勤勉务实的作风,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

  要当好信访接待下基层的“服务员”。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一书中谈新形势下领导的信访工作中谈到,各级领导到群众中走访,要“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党员干部要当好群众的“服务员”,要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作为自我价值实现的原动力。要放下架子,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进广大群众的家里。要把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运用好、发扬好,让信访工作发展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要当好现场办公下基层的“业务员”。广大党员干部要脱离办公室的“舒适区”,走到群众中去,当好“业务员”。要带着问题走到群众身边,以“卧听衙斋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了解群众的呼声与需求,对症下药,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坐在办公室想的都是问题,只有不断地与群众接触,主动去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才能不断地迸发出解决问题的好点子,从而推动工作的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要当好调查研究下基层的“研究员”。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纵观党的发展,调查研究始终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制胜法宝。“耳闻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当好调查研究的“研究员”。要走进基层群众,听真话、听实话、听心里话,这些内容都是平时坐在办公室和看文件中得不到的,在不断地调查研究中才能慢慢地掌握需要解决问题的准确资料,更能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和方向指引。

  要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宣传员”。党的好政策没有宣传好,也只是纸面上的政策,上面千条政策,到了下面要有人宣传,而且要以群众听得懂的方式宣传,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当好“宣传员”的角色。要以宣传好政策为导向,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不断地深入,更要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土话”进行宣传,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元化的宣传,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广袤的基层大地上生根发芽。(陈凯 时兴袁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