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中安时评:做“实”主题教育答卷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常江   时间:2023-11-24 08:34:18   

  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回顾历次党内教育,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字总被反复提及、贯穿始终。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实”当头,以实学求实效,踏踏实实、实在实干,做好“实”的答卷,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获得群众美誉。

  理论学习上要“实”。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之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理论学习是硬功夫,不能有“虚浮气”,来不得花拳绣腿,要舍得花精力,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舍得下苦功夫,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最忌浮皮潦草、心态浮躁。在学习态度上,“只求学过,不求学好”;在学习关系上,“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在学习效果上,“学得浅,学得散,学得乱”,如此学习,就会入宝山而空手归,难以取得预期效果。这次主题教育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要实实在在,不要忽悠作假;要学以致用,不要学用脱节。

  检视问题上要“实”。在主题教育中,必须有自我革命精神。要正视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寻找差距;深入剖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差距,还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把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内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标杆。要沉下心来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抬起头来看看应该达到的目标和境界,才能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更足的前进动力。

  整改落实上要“实”。主题教育的最终目标之一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效果导向是关键。作为共产党人,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做到,这既是铮铮诺言,也是底气和实力。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还存在脱离群众问题。要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一言一行中,做到知行合一。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能虚于应付、纸上整改。主题教育要始终紧扣“人民”二字,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一心为民,归根到底是为了造福人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讲实话、干实事,本就是检验和锤炼党性的最好方式。只有真正把心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到抓落实上,初心使命方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教育成果才能有形有效、可感可知。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