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讲好专题党课为主题教育增色添彩

【 字体:    稿件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邓福权   时间:2023-11-20 08:37:35   

  讲专题党课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之一,是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举措。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所学所得、所调所研、所整所改,讲出真信仰、鼓足真干劲,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次油、再助一次力。

  讲一堂“理论武装课”,铸魂增智固“本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事关全局的大事。加强理论武装,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是铸魂增智的重要举措。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注重讲清、讲透、讲实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注重延伸党课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历史经验、创新理论等融入专题党课内容,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入党初心,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讲一堂“群众路线课”,不忘初心强“底色”。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展现。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要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引导广大党员更加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心上,做到念兹在兹、用心用情,当好百姓“代言人”;厚植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守初心、担使命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勇于、善于、乐于做群众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对待群众的困难和要求,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个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讲一堂“创先争优课”,真抓实干增“亮色”。上党课的最终目的是启迪思维、提升思想、开拓思路,只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干成效,才能真正达到教育人、鼓舞人、培养人的目的。因此,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要重点讲党的奋斗历程、党的优良传统、先进模范事迹,以此引导广大党员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前行路,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干事创业。要积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培养广大党员在继承中创新、在实干中争先的进取精神和拼搏意识,敢于迎接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甘于无私奉献,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中争做勇立潮头的“弄潮儿”。(作者:邓福权)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