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用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问题

【 字体:    稿件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冷兴邦   时间:2023-11-15 08:15:30   

  好措施、好办法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只要我们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经常深入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真心拜人民为师,诚心向人民学习,虚心向人民求教,就能够得到源源不断的实践力量和理论智慧”。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还是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我们所应持有的立场观点方法。
  善于总结群众实践并从中汲取智慧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强调,“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我们必须大力传承弘扬我们党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真心诚意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齐心协力地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从群众中获得实践力量和理论智慧,根本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反观近代中国,曾出现过大大小小许多政党,但最终大都昙花一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些政党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也无法得到人民的拥护。只有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因而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必须把“为什么人的问题”作为一个根本的原则问题,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这样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
  当前,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元,群众诉求更加多样,群众工作环境更加复杂。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时刻把握群众愿望和诉求,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方面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正定工作时就常常把桌子摆在大街上,坐在那里听取群众意见,解决了很多上访问题,也真实了解了民情民意;在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到基层现场办公,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我们只有传承好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才能真正在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时把准人民脉搏、回应人民关切、体现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
  我们党的每一次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无不源自于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创造。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贯穿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充分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活力,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
  当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目的就在于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自觉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好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同时从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中获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灵感。我们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才能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