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四下基层”要“到底”

【 字体:    稿件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吴昌政   时间:2023-11-14 08:12:32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创新。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更直接、更贴近,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弘扬“四下基层”作风,常思“到底”之事、常修“到底”之功、常求“到底”之效,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行稳新时代强国之路。

  政策方针下基层要“见底”,在眼光向下中接地气、聚民力。“到群众中去”,让党的方针政策为群众所掌握、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要坚持“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走向哪里”的原则,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准确、全面、生动地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好政策送到一线。要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突出大众化宣讲、通俗化阐释,把党的政策主张讲清楚讲明白,为人民群众所掌握,真正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创新宣讲形式,灵活运用各种平台载体,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学习、践行党的政策主张,真正把党的政策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调查研究下基层要“知底”,在脚步向下中探实情、增动力。党的正确主张和科学决策只能“从群众中来”,只能来自群众的伟大实践。要坚持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要聚焦主责主业,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往项目现场去、多到背街小巷看、多与基层群众聊、多朝田间地头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措施+成果转化”的调查研究机制,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成效。

  信访接待下基层要“兜底”,在联系向下中解民忧、强合力。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直接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化解矛盾的窗口。要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变“坐诊”为“出诊”,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推动矛盾在什么地方,工作触角就延伸到什么地方。要敢于到矛盾相对集中、问题相对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去,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成效。要依法依规、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着力推动各类信访事项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要持续完善党员干部包案督访、下访接访等制度,推动常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现场办公下基层要“彻底”,在重心向下中破难题、提效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要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现场指导、现场协调、现场解决,为基层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要把工作着力点主动放在基层一线,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硬碰硬”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实打实拿出方法和对策,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既要“稳扎稳打”、现场就办,也要“小步快跑”、急事急办,还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能现场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现场解决的定期整改,让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形成风气、形成规矩。(作者: 吴昌政)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