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中安时评:奔赴下访接待“大考场”,答好群众满意“必答题”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丁恒情   时间:2023-11-07 16:03:14   

  领导干部下访,既是做群众工作的好机会,也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必修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集中的地方,现场了解实情、集中民意,实实在在为基层群众解决难题、化解矛盾。

  人民信访为人民,排忧解难暖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就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信访接待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将着眼点都放在基层,且着重强调一个“下”字,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问题,充分彰显为民情怀、务实作风、担当精神,充分体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群众观念。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重要抓手,自觉践行信访接待下基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通过直奔基层、直击矛盾、现场应考,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领导干部多下去,群众就可以少奔波。与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基层联系更紧、离一线更近,面对的问题和矛盾也更具体。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跟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围在一张桌子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才能及时高效解决问题,确保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畅通无阻。更为关键的是,领导干部扑下身子、率先垂范,往矛盾“窝”里钻,有助于把责任逐级压实,让改革攻坚的穿透力直通一线,破解难题的执行力直达基层。这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深厚感情,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普遍性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家门口”。

  做好下访接待工作,关键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甚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只要把群众当亲人,真心为民办“小事”、办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才能不断把群众所盼变为现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需要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成效,避免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信访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日益多元,信访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回应急难愁盼需要接受更多挑战、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不要怕群众,群众都是讲道理的。领导干部下访,要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往矛盾‘窝’里钻,这样才能取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下访接待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应试、认真作答,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把心贴近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以赶考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