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四下基层”生动演绎“人民至上”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范半烟   时间:2023-11-06 10:31:14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是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关键。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字里行间,都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而“四下基层”以生动实践演绎“人民至上”,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工作向下的过程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四下基层”在历史的长河中历久弥新,搭建了干部和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主动把握人民意愿、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民生答卷更有力度和温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宣传政策从“耳边”到“身边”。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政策下基层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动诠释,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在深入基层一线的过程中,更及时地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让政策宣讲从“入耳”到“入心”,更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让干群同心同向前行。

  调查研究从“脚力”到“脑力”。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传家宝、基本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告白、铿锵誓言,要变成脚踏实地的行动,就需要在调查研究上更深、更细、更实,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走下去,到群众的身边去了解情况、摸清底数、找准症结,也需要在基层拜人民为师,善于从群众的身上学习更多“无字天书”,增强分析问题、把握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驾驭基层复杂局面。

  信访接待从“坐诊”到“巡诊”。信访作为干群沟通的重要桥梁,要发挥出化解群众问题的作用,关键在前置关口,善于在问题的苗头、源头下功夫。从“坐诊”到“巡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动出发,以下访接访的方式,推动干部观念作风转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办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惠民生。

  现场办公从“会场”到“现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关键在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通过现场办公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必须从会议现场到问题现场,只有深入实际,做到能够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限时解决,才能更好地找问题、破难题、抓落实,以群众身边的生动实践、以群众满意的好口碑,让“四下基层”的民意成色更足,映照出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底色。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