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五勤”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夏妍   时间:2023-11-02 08:39:19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各地紧锣密鼓地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做到“身勤”“眼勤”“口勤”“手勤”“心勤”扎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做到“身勤”,勤下基层、做好调研。调研工作做得扎实、到位,才能掌握真实情况,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敞开心扉,在与群众面对面的交谈中,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要把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把群众的心声带回来。调研过程中,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工作,既要了解情况,又要发现问题;既要研究对策措施,又要解决实际问题;既要调查面上情况,又要研究重点问题,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做到“眼勤”,勤看原著、深学细悟。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中,要做好“结合”大文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具体工作要求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调研、边学边解决问题。

  做到“口勤”,勤作宣讲、务求实效。不仅要注重理论阐释,更要注重实际案例的引用。通过讲党史故事、引用红色经典等具体的事例,注重与听众的互动,善用“巧嘴”讲“土话”,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善用新媒体,扩大宣讲的影响力;定期进行反馈和评估,不断改进宣讲工作,以更高的热情、更扎实的工作,切实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彩故事。

  做到“手勤”,勤做记录、写好报告。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找出症结,才能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玉经雕琢方成器,句要丰腴字要安。”因此,党员干部要做到手勤,勤做记录,勤写有实践性的调研报告,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找出症结,才能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要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中,边调研边思考、边研究边思考;要勤于动手,快写实记,边记录边思考,把调查掌握的情况及时记录下来,不断夯实基础素材;要对调查取得的第一手材料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对各项情况认真鉴别、比较、归纳、分析、综合得出准确结论,在此基础之上撰写有实践性强和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深刻分析问题,查找差距不足;精准提出对策建议,努力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做到“心勤”,勤思笃学,学思践悟。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增强自己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切实学懂弄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要勤学善思,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调查研究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与形成制度结合起来,真正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成效。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