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新华时评: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

【 字体:    稿件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怀丕 翟濯   时间:2023-10-19 08:14:44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有序开展。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一开始就锚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切实做到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大多数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能否切实做到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直接关系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紧扣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做好调研,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对调研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要坚决防止学用脱节,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落脚点。要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对结合中心工作推进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实见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

  切实做到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时时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政治觉悟、党员意识、为民服务、遵规守纪、道德操守、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做到逐项整改。确保凝心铸魂明知促行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呈现出新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新增强。

  第二批主题教育横跨岁末年初,全年工作收官和新一年工作开局任务繁重,工作头绪多,必须加强统筹协调,使主题教育开展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高效互动。只要主题教育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就能有力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新华社记者 刘怀丕 翟濯)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