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中安时评: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发扬革命精神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时间:2023-10-16 08:34:53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理解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感悟革命精神的思想伟力,传承发扬好革命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斗志。

  深入理解精神内涵。伟大革命实践孕育伟大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苏区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先进性的集中体现;长征精神,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一个个精神坐标,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凝结着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标识,展现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思想境界、情操情怀、气节风骨,成为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革命纪念馆,了解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学习理解每一种革命精神的内涵要义和精神实质,从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等各方面深学、细研、悟透伟大革命精神,进而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深刻感悟精神伟力。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革命志士一路向前,锤炼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光耀千秋的革命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谱系。革命精神的伟力,总能带来心灵的震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在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的对话中,深刻感悟伟大革命精神的强大力量,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实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蜕变,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激发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大力发扬革命精神。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确保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扎实深入开展数次党内集中教育,传承发扬革命精神是一以贯之的要求。通过主题教育,全党同志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共产党人具有崇高且顽强的革命精神。要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发扬革命精神,保持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厚植至真至诚的人民情怀,磨砺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激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