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理论学习 >正文

中安时评: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基层群众身边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艾鹏   时间:2023-10-07 10:42:10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主题教育,群众的期待最强烈、感受最真切,必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相结合,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基层,使之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党的创新理论为人民群众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进而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更走心。

  把准政治方向,提升理论传播的引领力。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基层,需要坚持正确的方向,牢牢把握理论传播的主导权、话语权,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基层关注的理论热点和民生问题,讲清楚“为什么”“怎么办”,把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与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为一体;要适应当前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现实,创新方式方法,摒弃传统的传播方式,突出针对性,做到既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创新理论发展的脉络,又联系基层实际讲解理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突出基层需求,增加理论传播的感染力。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理论传播需要更加通俗化、具象化,把深刻的道理用简洁形象的方式讲清楚、说明白,多联系身边事、身边人,多讲基层的故事,在故事中灌注精气神,以真人真事真情,提升说服力和感染力。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基层,要围绕广大群众的接受习惯和接受能力,把理论的政治话语转化为群众的生活话语,把理论的一般阐述转化为本土案例,用方言土语、白话口语、网言网语讲清理论的逻辑和道理,使党的创新理论鲜活化、具体化;要注重理论传播观念的转变,变“硬”灌输为“软”传播,以“绣花”之功把抽象理论、宏观政策转化为群众身边小而美的故事,既有效传播党的意志主张,又体现反映基层生活,真正在感染群众中赢得群众。

  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理论传播的吸引力。“走心、真信、真用”是理论传播成功的标志。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舆论生态环境呈现多元化、即时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对于理论传播的理念、渠道、方法都提出了新要求。要注重理论多形态生产,结合基层不同群体的特点,在传统的理论辅导报告基础上,推出形式新颖多样,个性化、互动性强的新媒体产品,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品牌,能够将理论融入短小精悍的小视频中,融入短语音、小漫画里,实现“点对点”“面对面”宣讲;要结合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拓展理论传播新渠道新平台,推进主渠道和新阵地的深度融合,紧扣时代脉搏,宣讲新理论、新经验,推动思想优势叠加传播优势,实现有效传播、深度抵达,让党的主张和声音与新兴媒体最大程度地共鸣,让创新理论传播更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