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焦点时评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四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

【 字体:    稿件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时间:2023-02-22 16:18:59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四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深入系统阐明实践中需要处理好的一系列重大关系,为我们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方法论。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关系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方面面,既要做好系统谋划,又要勇于改革创新,不断实现整体推进。进行顶层设计,需要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入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要增强战略的全局性,着眼于解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要增强战略的稳定性,战略一经形成,就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要科学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

  中华民族是守正创新的民族。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又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效率是公平的重要基础,公平是效率的有力保证。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既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运用发展成果来夯实国家安全的基础,又善于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又要拓展世界眼光,坚持对外开放,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要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在互利共赢中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把握规律、笃行不怠,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发有为,不断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境界。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