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焦点时评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 字体:    稿件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   时间:2022-04-11 09:23:38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题: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7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带来难忘的记忆,更留下宝贵的遗产。如何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统谋划,为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北京冬奥遗产成果丰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冰丝带”、“雪飞天”、“雪游龙”、“雪如意”等冬奥场馆成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京津冀协同发展借势推进,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各方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带来信心与希望……从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到精神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宝贵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充分运用,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用好冬奥遗产,重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推动全民健身走向纵深。“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为全民健身注入强劲活力,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打下坚实基础。乘着冬奥“东风”,建设并用好冰雪场地设施,发展冰雪产业,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我们就能稳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用好冬奥遗产,关键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不仅在于赛事的成功,更在于通过申办、筹办,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的积极影响。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科学指引冬奥盛会的筹办举办,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一座座节能减排的冬奥场馆,勾勒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图景;一项项令人震撼的先进技术,展现着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一幅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画卷,打通了区域发展的经脉。“办冬奥不是一锤子买卖”,将办奥理念发扬光大,从实践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方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用好冬奥遗产,就要推动社会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竞技体育是实力的比拼,更是精神的彰显、文化的浸润、文明的交融。冬奥如光,照亮前路、温暖人心。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要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冬奥如桥,连接中外、沟通心灵。要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让世人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更好读懂“何以中国”;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挥奥林匹克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重要作用,发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携手世界在团结合作中共克时艰、开创未来。

  一切结束,都是新的开始。走出冬奥赛场,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心中充满自豪,步伐更加坚实有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冬奥遗产,激扬奋进力量,共同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