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县纪委监委:靠前精准监督 护航“阳光高考”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潘悦   时间:2023-06-06 14:48:40   

  宿松融媒讯 “各考点工作人员是否安排到位?考试保密各环节要求是否落实到人?考试期间如遇突发情况是否做好应急预案……”近日,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县2023年高考考务工作组负责人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面对面传递责任压力,强调落实工作纪律要求,共同分析研判组考工作,全面拧紧纪律“发条”。

  据悉,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在宿松县设置5个考点、264个考场,共有7694名考生参加考试。为确保高考有序规范、安全顺利实施,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强化监督、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严肃考风考纪,做实做细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强化“室组地”“室组局”“组局”联动,紧盯试卷安全保密、考场纪律、考点周边环境整治、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维护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留样工作一定要做好,消毒柜使用要规范,食材采购要查验到位……”考生餐饮安全是关键一环,为了解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县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专项检查组,前往全县各考点食堂、住宿就餐点及学校周边餐饮店开展检查,重点对食品原料采购、食品留样落实、食品加工和储存、食品标签标识以及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开展检查,并派驻执法人员全程跟踪监督。

  为确保全县考生在高考期间享有良好的考试环境,县纪委县监委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联合住建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深入考场周边店铺、小区、建筑工地、食品流动摊贩等开展监督检查并进行宣传劝导和解释沟通。并对督查发现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项约谈,督促及时整改到位,为“宁静”高考保驾护航。

  公平公正是高考的“生命线”,县纪委监委围绕监考人员履职、严肃考风考纪等内容,通过纪律提醒、警示教育、约谈相关负责人等方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考务人员认真履职尽责,明确安全保密要求和工作纪律规定,增强责任意识和纪法观念。

  同时强化社会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做到第一时间核实处理涉及高考的举报线索,对于失密泄密、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纪护航“阳光高考”。

  “高考事关千家万户,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对相关职能部门和考务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执行纪律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为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潘悦)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