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县纪委监委:立足“三个突出” 把握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李婷婷   时间:2023-05-26 10:31:22   

  宿松融媒讯 青年是拔节孕穗的黄金期,牢牢抓好这一关键时期的培育工作,才能够让优秀年轻干部迅速脱颖而出。近年来,宿松县纪委监委突出政治标准、培养历练、严管厚爱,在锤炼品质、提升能力、强化监管等方面助力青年干部“多栖”发展,着力打造一支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有朝气的青年铁军。

  突出政治标准,涵养年轻干部“政治品格”。严格把好“入口关”,在选调、遴选、招录纪检监察干部时,坚持高进优备,把政治素质好不好放在首位,通过深入考察、广泛谈话、走访了解等形式进行整体评价,注重从学历简历、作风品格、能力素质等各个方面综合考虑,全面细致“过筛”,从源头上选好“苗子”。积极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深挖系统内优质青年“党源”,目前已吸收正式党员4人,入党积极分子10人。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领导上党课、交流研讨会、专题学习会等,深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认识,在学习党的革命史、发展史中增强认同感,让年轻干部既要行动入党,更要思想入党。今年以来,已开展红色教育活动7场,交流研讨13次,专题学习25次。

  突出培养历练,提升年轻干部“能力本领”将年轻干部放到监督办案一线培养,让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担任“师傅”进行帮带指导,以案代训、以干代训。大胆启用年轻干部主办留置案件,通过“压担子”磨就年轻干部“挑担子”的“铜墙铁壁”,使年轻干部在实战中迅速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工作本领。同时,扎实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定制”全年培训计划,运用“领导讲政策理论+骨干讲业务知识”的教学模式,围绕党章党纪党规、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等内容进行授课。既注重实践锻炼,又注重学习蓄能,全方位多角度为年轻干部“补钙提能”。今年以来,已开展业务培训7次。

  突出严管厚爱,激励年轻干部“拼搏进取”。始终坚持严格监督管理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的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全过程。针对年轻干部时常被抽调省市办案、进驻留置点、巡视巡察的外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临时党支部制度,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针对性进行谈心谈话,不让年轻干部落入监管“盲区”。以对照“六查六看”进行自我剖析、开展纪律警示教育活动、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等为抓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约束和监督。目前,已组织开展纪律警示教育活动8场次,收取自我剖析材料50余份。工作之余,领导班子与年轻干部日常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拉家常”谈话,深入了解年轻干部所思所想,对年轻干部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一回应,在关心关爱年轻干部上动真心,用真情,下真功。

  据统计,县纪委监委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总人数的46%,年轻干部担任机关重要岗位负责人比例占36%。通过培养,去年以来,共有21名年轻干部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职务,20名年轻干部职级晋升。(通讯员 李婷婷)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