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县纪委监委:以“学”促巡 发挥“利剑”作用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石小燕   时间:2023-05-24 16:12:52   

  宿松融媒讯 “要深刻领悟、精准把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及精髓要义,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近日,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会上,该县县委书记突出强调。

  为推动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宿松县积极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切实在“学”上狠下功夫,在成果转化上力求实效,推动学习常态化、系统化。

  县委率先垂范,扛牢主体责任。县委始终站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中央要求学什么,就学什么,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担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共组织学习巡视巡察有关会议精神及部署要求5次。

  “目前已完成对97个单位的巡察任务,全覆盖完成率32.2%;2023年度拟安排3轮巡察,计划完成对79个单位的巡察任务,届时全覆盖完成率将达58.47%。”在今年年初的全体巡察干部学习会议上,县委巡察办主任提出工作要求。

  巡察机构及时跟进落实,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年度学习工作计划,并督促指导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县委巡察办强化巡前学习,理清巡察工作思路,夯实巡察干部政策理论和巡察业务知识。以巡察组为单位,在驻点巡察前进行巡前学习,学巡察工作方案、学政策清单、问题清单等,通过广泛学习准确把握政策尺度、精准定性问题深度,为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打牢坚实的理论基础。今年以来,县委巡察办共组织各类理论学习7次。

  此外,县委巡察组在驻点巡察期间,组建临时党支部,以党支部的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同时,针对巡察期间疑点、难点问题,巡察组通过及时召开组织碰头会、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等,解决巡察期间“疑难杂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增长业务知识,提升实践本领。

  “巡察工作涉及点多面广、专业性较强,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及时更新巡察干部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养,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拓展学习形式内容,强化巡察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石小燕)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