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县纪委监委:精准发力 让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董秋红   时间:2023-03-17 10:36:41   

  宿松融媒讯 “两条数据对比显示该老人4月份已去世,6月份还存在高龄补贴资金打卡到账现象,可能存在死亡领问题……”日前,县纪委监委收到智慧监督平台推送的一条预警信息。

  经核查发现,县民政局高龄补贴资金半年一发,因此老人去世后仍需补发高龄补贴,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民政局改进资金发放周期,做到按月发放,将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及时送到群众手中。

  2023年1月,安庆市纪委监委开发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平台,该平台综合民政局、卫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聚焦干部监督、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综合分析研判,精准发现问题,产生预警信息。宿松县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及时做好预警信息核查工作,充分发挥数字赋能功效,倒逼各部门提升工作质量,推动执纪监督工作。

  自智慧监督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4个监督领域14个监督模型预警信息共计4804条,其中占比最重的三大领域为80岁以上高龄补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和困难残疾人补贴。

  面对数量庞大的预警信息,县纪委监委层层分办,以优化流程确保提质增效。首先,将14类预警信息分为涉干类和民生类,不同类型差异化处理,涉干类直接分办、民生类筛选分办。对于民生类预警信息,由职能部门初步筛查是否属实,提出明确意见,并出具报告。对于初筛查否信息直接线上了结,并建立复查复核机制,不定期抽查;对于初筛查实信息,分批分步按干部管理权限交由相应纪检监察组织办理,核查结果由联系纪检监察室审查把关。截至目前,宿松县纪委监委已线下办结预警信息260条,线上分办244条。

  分工明确,以专人专责推动平台应用。每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各选定一名操作员,建立沟通交流工作机制,由县党风政风室监督室安排专人及时解答业务问题,信息技术人员解决技术问题。同时适时调度核查工作进展,并将平台运行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反馈市纪委,高效推动平台建设和应用。

  同时,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研究,找准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举一反三,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民生漏洞。

  “智慧监督平台通过数据联动、智能分析,打通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大大增强了监督合力,提升了监督质效,我们将持续运用智慧监督平台精准发力,让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董秋红)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