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澄清不实举报 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潘悦   时间:2022-11-23 16:40:20   

  宿松融媒讯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民政办主任张某某的相关问题不属实,现特采取会议澄清的方式为其正名……”日前,一场特别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干部召开的澄清正名会,在许岭镇举行。

  把问题查清查透,是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的基础。此前,在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张某某漠视群众利益、违规办理低保的信访件后,许岭镇纪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核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开展核查,了解到朱某某家庭人均年收入明显高于低保纳入标准,此前纳入低保的程某某等人属于低收入重病人群,符合低保纳入标准,并且工作程序合规合纪。经综合研判,认定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失实,许岭镇纪委决定召开大会为张某某澄清正名。

  “得知自己被举报真的很难过,这两个月总觉得心里有包袱。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和信任,不但查清了事实还我清白,还为我公开澄清正名,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干好工作,绝不辜负组织的关怀和信任!”在澄清正名会后,张某某激动地说道。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审慎稳妥的原则,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及时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党组织澄清正名,有效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严惩腐败是担当,澄清正名更是担当。为确保澄清正名工作的有效开展,该县纪委对澄清正名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工作程序、工作要求、结果运用等进行细化,坚持以分级负责、谁核实谁澄清为原则,建立失实检举控告联合审查制度,由信访室牵头,联合承办部门和案件审理室,围绕核查过程、证据提取、定性结论、处理意见等重点内容对经查失实的检举控告件进行充分研判,根据调查情况讨论决定是否开展澄清正名,对确需澄清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坚持以人为本、因人制宜原则,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澄清方案,通过召开澄清会、出具书面说明、向党组织进行通报等相结合的方式,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负责。

  用“力度”做好澄清正名,还需用“温度”写好“后半篇文章”。为帮助被失实举报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和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县纪委监委按照“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回访方案,同时对党员干部本人及所在单位进行回访,形成“一人一档”回访台账。并及时将澄清工作相关材料归入干部廉政档案备查,避免干部因受诬告、错告在评先评优、考核定等、选拔任用、职级职称晋升等方面受到不良影响。

  “祛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我们既要惩治腐败持续正风肃纪,也要实现严管与厚爱并重、惩处和激励同步,及时为遭受不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保护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社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潘悦)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