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县纪委监委:“三个坚持”筑牢审查调查“生命线” 确保安全“零事故”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石火旺   时间:2022-05-13 09:39:22   

  宿松融媒讯“要全力做好谈话场所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在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上再抓细再抓严,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 近日,县监委委员、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罗军深入陈汉乡、北浴乡、柳坪乡等乡镇督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审查调查安全意识,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和“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在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中,始终将办案安全作为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三个坚持”强化办案纪律,守住办案底线,确保安全“零事故”。

  坚持案前教育,在“学”上用心,强化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弦”。 把办案安全教育作为“必修课”, 通过专题会议、干部例会、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的制度、通知、要求,清醒认识研判严峻复杂的安全工作形势,将安全意识和安全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的始终,做到入心入脑、知行合一。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坚持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一体推进,做到逢会必讲、有案必谈。

  坚持案中监督,在“口”上把关,强化防范措施,织密“安全网”。 依据《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安全风险防范措施,从严把好每一道关口,确保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谈话程序,全面了解被谈话人的基本情况,做到应知尽知,严格把控谈话场所和谈话时间,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加强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全程监督,不留安全“死角”。

  坚持案后跟踪,在“查”上严格,强化监督检查,筑牢“安全堤”。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通过日常监督和重点时期专项检查相结合,自查自纠和相互监督相结合,确保办案安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不定期对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执行工作纪律、落实办案安全要求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的,或者发现后漏报、瞒报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中,一定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来谋划和布置,摸清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世宏就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反复强调。(通讯员 石火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