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宿松县纪委监委:推动协作区实体化运行,不断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  作者: 王苗苗   时间:2022-01-11 10:39:56   

  宿松融媒讯“协作区实体运行已经渐入佳境,每个人各司其职,保障协作区职能落到实处。这将不仅能培养一批基层监督执纪能手,又能优势互补增强合力。”日前,在第一协作区日常工作会议上,第一协作区主要负责人罗军说道。

  去年10月,县纪委监委重新调整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由原来的6个调整为3个。旨在立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持续完善协作区组建模式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合理优化协作区设置,促进协作区实体化运行,整合执纪执法力量资源,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

  科学整合力量,提质增效。县纪委监委将全县22个乡镇纪委、3个纪工委、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7个纪检监察室进行整合,“室的组”三方协力,纪检监察室居中协调,全面掌握对口联系的组地协作需求;成员乡镇承接专项任务或移交案件;纪检监察组提供人员力量、搞好配合。以开展联合、组团、交叉监督执纪为主要内容,以实现整合力量、互通信息、资源共享、联动监管为目标,有效协作提高监督执纪效能。

  明确岗位职能,专人专责。协作区作为县纪委监委在乡镇履职的延伸,不作为独立机构,实行集中办公。协作区各成员单位抽调1名专人从事协作区工作,组建联络员队伍,由协作区统筹安排开展线索管理和日常监督等各项工作。实行轮换机制,分班值守和落实日常工作,确保专人专责力量保障到位。

  强化制度保障,规范运行。县纪委监委结合前期对相关制度的实践检验,明确了协作区工作职责、协作区主任职责、协作区副主任职责,搭建了协作区组织架构,点明了协作区工作关系,配套制定了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制度、问题线索管理制度、谈话室管理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保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抽调人员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办公办案设备及用品管理制度、考勤制度等十项制度。做到制度上墙,档案资料规范整理入柜。

  打造协作区廉政课件,提神醒脑。第一协作区先行实践,结合各单位廉政素材,打造协作区廉政课件,在锤炼协作区工作成果的同时,也从夯实政治理论和知识结构、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增强履职能力和实操能力、加强个人廉洁自律等四个,不断提升协作区队伍素质。

  “相信通过不断探索深化协作区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协作区运行机制后,必将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发现和解决问题不足等方面的短板。”一名驻在乡镇纪委书记如是说。(通讯员 王苗苗)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