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正文

关于开展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时间:2023-03-01 16:31:46   

各水利工管单位,水利重点在建工程项目: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水利局《关于开展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在春节将至之际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开心快乐祥和年的工作要求,经研究,我局决定在全县水利行业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

  一、检查范围

  全县水利工管单位,各水利重点在建工程项目。

  二、检查时间

  从即日起至 2023 年春节前,具体时间由检查组确定并通知。

  三、检查内容

  1.水利工程建设。检查施工中是否对关键区域和危险区域实行封闭管理,是否制定冬季防寒、防冻、防滑等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危大和超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是否按规定程序组织实施,并落实旁站监管;临时用电是否规范;施工现场危险部位防护措施是否落实,安全警示标志是否设置。停工前施工机械是否按要求落地、断电上锁,土方堆放、高处物料及工人宿舍板房等是否做好安全防护等。

  2.水利工程运行。以水电站、水库、水闸和堤防安全为重点,主要检查各类水利工程是否落实安全责任制;是否严格按照安全调度运用规程运行;大坝、溢洪道、压力管道、厂房、启闭设备、穿坝建筑物、软硬结合部等是否正常;各类安全监测设施是否正常运用;水库安全管护人员是否按要求开展日常巡查等。

  3.消防等其它方面。检查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开展日常防火安全巡视检查;人员集中区的临时用房、临时设施的布置是否满足现场防火及人员安全疏散的要求;有限空间作业、焊接作业、危险化学品运输和使用程序是否规范,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落实;是否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施工车辆是否符合限超限载规定等。

  四、检查组组成

  局办公室、运管股、规建股

  五、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各相关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监管,着力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2.狠抓自查自纠,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各相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水利部关于稽察四川省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发现的问题的通报,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管理,强化“六项机制”落实,强化安全工作检查督导,积极组织所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立查立改,闭环管理。

  3.认真总结,做好信息统计报送。加强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对本次检查活动要进行全面客观地总结,及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水利重点领域安全管控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附件: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检查清单表

                                                                        宿松县水利局

                                                                       2023年1月12日 

  附件:

                                             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检查清单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隐患(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完成时间

  整改责任人

  说明:1.工程类别包括水库、水闸、小水电站、在建工程,填报时将同一类型的项目集中排序;

  2.隐患(问题)描述用词要严谨准确,整改措施要具体科学,并明确时间节点,特殊情况在备注里说明。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