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正文

正确维权、理性维权知识

【 字体:    稿件来源: 人社局  作者: 人社局   时间:2022-05-20 09:44:28   

  一、到工地务工前,需要做些什么?

  (一)要做到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在从事建筑工程工作之前,要清楚建筑工程项目全称和地址;清楚施工单位名称;清楚项目经理姓名和联系方式。

  (二)要做到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签订劳动合同时,要了解用人单位的相关岗位情况、工作要求;仔细阅读劳动合同的内容,合同中必须明确工作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条件、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内容。

  二、工作时,需要注意什么?

  (一)要注意配合企业用工管理。目前国家要求建设领域推行实名制管理与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工作时积极配合向施工企业提供本人银行卡号,做好基本信息的上报工作,每天上下班按时进行人脸识别打卡。每月的工资依据打卡记录认定,由班组长将工资表和考勤记录上报给劳资专管员,由项目部审核公示,如对工资和考勤公示有不实问题或其他异议的,请及时与劳资专管员联系。

  (二)要注意妥善保管相关证据。完工后,积极做好书面结算,把工作明细和应得工资写清楚。

  三、依法维权,需要掌握什么?

  (一)要掌握投诉具有时效性。当发生工资被拖欠的情况时,首先要找到所在工地的项目部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要第一时间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不要轻信包工头做出的口头承诺,更不要等完工撤场了或是春节前再来投诉,拖欠的时间越久越不利于追回工资,一旦超过法定的查处时效,便丧失了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机会。(劳动监察投诉时效为2年)

  (二)要掌握维权的正确途径

  1、在建工地出现拖欠情况时,农民工要按照农民工维权告示牌上登记的信息,主动联系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及劳务公司现场负责人,及时反映拖欠情况。

  2、工程建设领域凡涉及拖欠工程款,挂靠施工和违法承包、分包、转包等造成的欠薪,可向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举报投诉。

  3、一般性的拖欠工资事项,准备好相关证据材料后可直接向用工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投诉反映。

  4、对于拖欠工程款纠纷,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四、理性维权,不能做什么?

  (一)不能采取爬高层建筑、自杀、自残、封门堵路、围堵政府部门等违法行为追要工资;

  (二)不能以追要工资名义帮助施工企业或包工头讨要工程款;

  (三)不能以欠薪为借口作伪证;

  (四)不能以欠薪为借口诈骗或处理个人借贷纠纷。

  如构成扰乱社会秩序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