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正文

我县收听收看全省加快水网建设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润雨   时间:2024-03-29 20:59:38   

  宿松融媒讯 3月29日上午,加快水网建设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现代水网建设为关键抓手,统筹做好治水患、兴水利、强水运三篇大文章,加快实现江河安澜、河湖美丽、人水和谐,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安徽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曹晓革、许晓峰、石承抚、聂立新、鲁长江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上,集中观看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水利成就专题片《水润江淮》;省政府副省长张曙光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和六安市、阜阳市、合肥市、蚌埠市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治水事业,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作出实施国家“江河战略”、建设国家水网等重大部署,引领我国水利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徽治水工作,两次考察都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系统解决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新老水问题,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水利建设摆上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来抓,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现代水网格局初步构建,河湖水质持续向好,全省水利事业迈出坚实步伐。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水利工作在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农村水利和供水保障、河湖生态环境治理、水运融合发展等方面还有一些短板弱项,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新时代安徽治水兴水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韩俊强调,安徽是典型的河湖大省、水利大省、水运大省。要锚定水利现代化建设目标,扎实做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水利实事,推动安徽水利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要坚持提速增效,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建设。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全力抓好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这个“龙头”,深入推进各层级水网协同融合发展,高质量推动引江济淮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纵横江河担纲、交错水系织目、湖库闸站系结”的安徽水网总体布局。二要坚持科学应对,坚决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持续抓好淮河流域、长江流域、巢湖流域、新安江流域防洪安全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城市防洪和内涝治理。三要坚持民生导向,不断夯实乡村全面振兴水利基础。以保障“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等为重点,提高灌区现代化水平,加快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为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和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四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抓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实施节约战略,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河湖复苏行动,着力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幸福河湖建设、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五要发挥拥江达海优势,加快建设水运上的安徽。高标准打造通江达海的内河航道网,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港口群,高质量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双通道达海、双运河入江、河江海联运”水运发展格局,推动我省由内河水运大省向水运强省跨越。

  韩俊强调,治水兴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是事关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全局的大事要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强化高位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培训,真正做到识水懂水,省直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工作保障,发挥各级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建设高素质水利人才队伍,深入推进水利投融资和水权改革,持续优化水利法治环境。要强化宣传引导,抓好水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弘扬,讲好安徽水文化故事,大力开展水情教育,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参与节水、治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王清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全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围绕重点工作逐项制定路线图、施工图,清单化、闭环式抓好工作推进、任务落实。要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分类推进、有序实施重点水利项目,继续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项目工作格局。要强化组织领导,落细落实各方责任,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重点水利工程调度,加快水网建设,持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安徽水利事业发展新局面。

  陈敏指出,安徽是水利大省,水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要在加快构建现代水网格局上作示范,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水网建设的重点,完善水网“纲、目、结”,不断提升水网整体效能和综合效益。要在推动水网协同融合发展上作示范,抓紧完善水网规划体系,打通防洪排涝和水资源调配“最后一公里”。要在水网体制机制创新上作示范,加快现代化灌区建设改造,大力推进水网数字化、调度智能化、监测预警自动化。要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上作示范,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水网建设和运行管理全过程,完善河湖生态保护治理体系,实现人水和谐共生。水利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安徽水利工作,进一步加强部省合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在肥有关中央驻皖单位、高校、省属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融媒体记者 杨润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