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正文

宿松籍院士陈军荣获2023年“储能杰出贡献奖”

【 字体:    稿件来源: 南开大学  作者:    时间:2023-04-08 17:18:16   

  原标题:南开大学陈军院士荣获2023年“储能杰出贡献奖”

  4月7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3)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开幕。在开幕式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南开大学院士陈军荣获2023年“储能杰出贡献奖”。

  主办方在颁奖词中表示,陈军院士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新能源体系,投身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砥砺深耕新能源材料与电化学储能领域,聚焦高密度储氢材料、高性能锂/钠电池、高安全水系电池的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突破。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搭建新型化学电源产学研用链式创新平台,瞄准绿色能源和先进制造等前沿领域,促进“从1到N”的科技成果转化,争做勇攀科研高峰的“排头兵”,长期服务电化学领域,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勇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简称ESIE)设立于2012年,致力于搭建务实高效的全球储能合作网络,帮助储能行业对接市场与资本,推动储能商业化的市场和产业机制的建立,促进储能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国储能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现已是全球储能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产业交流对接平台之一。“储能杰出贡献奖”是ESIE为表彰在储能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储能行业的发展工作中作出卓越贡献的我国储能工作者而于2020年起设立的,每年颁发一次。

  陈军,安徽宿松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副校长,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主任,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eScience创刊主编。主要从事能源材料化学与高能电池研究。提出“还原-氧化-转晶”合成新策略,室温制备高活性尖晶石电催化剂等新材料,研制出高密度储氢材料,构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可充金属气体电池、新型钠有机及水系储能电池。在Natur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他引超过65000次,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发明专利授权40项,多项实现转化;编写《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导论》《能源化学》《化学电源:原理、技术与应用》等教材和著作。曾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