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正文

战疫 与时间赛跑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浔   时间:2022-03-25 10:44:03   

       宿松融媒讯一个个30余小时未曾休息的颤巍身影、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眸、一句句耐心引导的嘶哑话语……这些动人的画面,定格在了这个春天,定格在了每一位宿松人民心里。

       3月21日上午,我县出现一例外地关联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且近三天在我县城区有一定活动轨迹。

       时隔两年,宿松再一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作出了“城区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决定。

       这是一场特殊的“赛跑”——与时间“争分夺秒”,与病毒争抢“赛道”。

       这是一次有力的“阻击”——抢抓“黄金24小时”,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全力以赴将疫情影响控制到最小。

       这是一场人定胜天的战斗——全县人民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和衷共济、众志成城,凝聚起共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52个核酸采样点第一时间设置完成、505余名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到位,260余名包保干部、200余名网格员以及1000余名志愿者立即出动。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效率之高,宿松精神、宿松担当、宿松力量在这一刻迸发。

       至此,县城区两轮区域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

       3月21日,我县发现一例外地关联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关联人员吴某某被隔离转运至定点医院医学观察,临床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与此同时,重点场所被封控,应急响应机制激活,“一办九组”全部到岗到位。

       与此同时,省市相关领导和专家组齐齐奔赴宿松,流调溯源工作立即展开,密接者与次密接者被陆续转运隔离。

       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城区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决定,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迅速铺开。

       当天下午1时30分,县委书记曹晓革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晚又连夜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商会,专家组对我县流行病学调查、封控区管理、隔离点管理、区域核酸检测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凡事预则立。县委县政府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建立完善了省、市、县共同参与的扁平化运行防控指挥体系,省、市、县领导,专家组一线指挥,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全县上下“一盘棋”,全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一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网络迅速建立、张开,坚决迅速阻断传染链,遏制疫情蔓延。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疫情阻击战,就是与时间赛跑。

       3月21日中午12时,县城区52个核酸采样点陆续设置完成,505余名医务人员、260余名包保干部、200余名网格员以及1000余名志愿者各自奔赴岗位,严阵以待。

       星夜集结,无惧风雨,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打响了。

       在车站、商场、路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广大公安干警加强巡逻防护;在高速公路出口、干线公路、客运站等地,广大交通运管执法人员加强值守检测;在各个社区,网格员、社区干部化身疫情防控“筛查员”“宣传员”“督察员”,逐户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健康问询、行程轨迹核查工作;在封控区、管控区,实行封闭管理,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在核酸采样点,广大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市民群众积极配合,主动排队等待采样。……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奥密克戎病毒来袭,全县上下闻令而动、众志成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以坚决阻断疫情传播的强大决心,抢抓“黄金24小时”,齐心协力完成这场全城筛查。

       最终,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份令人喜悦的成果,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践行,更是宿松精神的见证。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在城区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通知一出,“天使白”、“橄榄绿”、“警察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可以负责人群疏导!”“我能做信息录入!”……一句句铿锵誓言,彰显着忠诚力量。

       3月21日晚上8时,浓重夜色下风雨更急,核酸采样点的一柄柄雨伞下仍有不少市民排队:“疫情当前,人人有责,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

       “风雨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但我们一起坚持,就一定能战胜疫情。”面对恶劣天气下的核酸检测,市民们的话语坚定。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市卫健委紧急调度市疾控中心、桐城、怀宁、望江、潜山、太湖、岳西的20名检验人员驰援我县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与我县检测人员齐心合力共抗疫情。

       21日下午,驰援队伍到达我县后,工作人员来不及休息,立即完成车辆通电、仪器设备调试、测试等工作,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开始核酸检测工作。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他们正努力,与我们一起,守护宿松。

       也有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短暂休整后,又再次回到工作岗位的他们。“虽然有点累,但是为了宿松县的平安,作为我们医护人员来说,这是非常值得的。”柳坪乡邱山村卫生室室长吴博语气轻轻,语意深深。

       也有耐心询问居民信息,熟练录入的她们,声音嘶哑,身影挺拔,是战疫线上一抹“巾帼红”。

       也有81名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团县委号召,下沉至各采样点,以青春的力量守护着。

       也有县中医院一袋袋精心煎煮的中药预防汤剂,取药、称药、配药、泡药、熬药……煎药机、打包机不停运转,第一时间将中药汤剂送到我县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也有县生态环境分局组建的4个医废管控专项小组,分赴全县52个社区核酸采集点,督促指导涉疫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及时安全处置,确保日产日清。

       也有上门服务的党员、志愿者,穿越风雨,为学校学生、社区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的居民群众送检上门。

       更有高高飘扬在夜幕上空的党旗,发动440个基层党组织,组建224个“党员突击队”,划定501个“党员责任区”,全面密织红色作战网络,坚持把党员力量充实在核酸检测、人员摸排、封控管控最前沿。

       “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有力,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坚守温暖人心,我们很安心。”市民们的话语是最有力的褒奖。

       风雨里打湿的裤脚,防护面罩上蒸腾的水汽,“红背心”“绿背心”下坚定的背影,还有那一柄柄雨伞排起的长队,成为宿松这个春天最有力量、最暖心的画面。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里,我们看到了挺立风雨的坚强脊梁,看到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看到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我们有理由相信,雨过必然天晴;寒冬过后,必然是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融媒体记者 杨浔)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