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正文

【晒晒成绩单】县农业农村局:夯实“三农”压舱石 稳住农业基本盘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李晨   时间:2022-03-01 10:51:03   

  宿松融媒讯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农村会议工作精神,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扛稳保供责任,稳定重要农产品生产。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8.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12.24万亩,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推进畜牧养殖转型升级,生猪存栏17.83万头,出栏38.62万头,肉蛋总产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茶叶、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做大做强稻渔综合种养。

  聚焦产业兴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县现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5家。2021年我县被列入省重点调度的“五个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县,120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06亿元。龙成集团和黄雀畈现代农业列入第一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新培育亿元以上农业企业2家、十亿元农业企业1家。2021年新引入农业招商项目10个,其中开工建设4个,投资金额5.11亿元;签约项目3个,投资金额4.7亿元;在谈项目3个,投资金额4.656亿元。全县现有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404家、家庭农场1305家,当年新增家庭农场211家、合作社41家。市级及以上示范合作社70家、家庭农场56家,其中今年新认定省级示范社10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开展产业带头人培训,新培训农业农村创新产业带头人73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人。

  对标生态宜居,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建农村户厕5000户。摸排2013年以来农村户厕60311户,不能使用和不能全年使用的2087户,已完成整改331户,计划12月底前完成整改688户,拟纳入“十四五”等改厕计划的649户,拟通过其他渠道解决的169户,征求群众意愿后暂缓整改的248户、无需整改的2户。发动近20万人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三线三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集镇“脏乱差”和管理无序问题明显好转,中心村庄和村部周边环境更加美丽。

  坚持绿色导向,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建立渔船登记档案,分类处置各类船舶8917艘,实现禁捕水域“六无四清”。实施以乡镇自用船舶为重点的船舶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防范化解渔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累计拆解农用自备船1025艘。常态化开展禁捕退捕执法巡查,禁捕区域查处非法捕捞案件70起,结案60起,移送起诉11人,收缴非法渔具若干。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不断提高,使用量均同比减少1%以上。秸秆粪污利用体系持续健全,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综合利用率94.06%。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检测合格率维持在99%以上,“三品一标”认证管理农产品达121个。

  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全县209年村(居)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颁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并挂牌运转。20.8万份股权证书全部发放到户,赋予了农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收益等权能。183个村完成“三变”改革,占全县总村(居)数的87.6%,2021年纳入改革村16个,已完成项目实施。建成达标农业特色产业园区76个,到户项目覆盖12672户,覆盖率67%,主体带动已脱贫户数7263 户,自种自养且达标脱贫户达到9584 户。(融媒体记者 李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