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正文

安徽省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保障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1-07 23:31:20   

  1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了《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起草、实施等相关情况。《办法》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我省在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开展“四送一服”、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形成了大量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办法》把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做法上升到规章制度层面,使其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增强权威性、时效性和法律约束力,同时有针对性地解决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持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据介绍,《办法》中体现了我省在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方面的创新特色做法。包括:努力建成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省份之一的工作目标;市场主体在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

  以建设新型全省政务服务“皖事通办”为目标,加快推进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综合窗口集成服务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等;紧扣“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主题的长三角法治营商环境协同机制;在企业开办方面实行统一的企业登记业务规范;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随时办”服务等。

  《办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公共资源交易规则还不够完善、服务供给还不够充分、交易监管还不够到位和工作推进还不够平衡等问题,以及融资难的问题,审批服务需要进一步提速增效、便民利民等问题,影响市场主体的政策在出台前要给市场主体适应调整时间的问题,均设计相应条款提出应对措施或者解决途径。

  《办法》坚持对标提升,在内容设计上坚持对标国家有关要求,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上的要求、降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上的要求;注重复制借鉴外省先进经验做法,如外省市在营商评价激励机制、举报投诉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等。(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