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正文

集中拆除违建棚亭 共创城市文明生活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19-09-21 10:58:43   

  自8月份以来,我县集中力量开展了整治城区违建棚亭专项行动,成立了县整治城区违建棚亭专项行动指挥部,依法拆除城区占用城市道路、公共场地搭建的各类违建棚亭。专项行动中,各牵头包保责任单位和有关乡镇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始终奋战在拆除一线,为坚决打好整治攻坚战贡献应有力量。

  目前,拆除各项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9月15日,记者走进黎河四街,详细了解拆除工作开展情况。

  棚亭拆违 大获市民点赞

  虽已入秋,但室外却依旧热浪翻腾。“轰隆隆……”当天上午10点30分,在黎河东街,一辆挖掘机正在依法拆除一户违建砖混棚亭,现场周边围起了安全护栏和挡板,数十名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帮助经营户搬离物品,维持现场秩序,保障着拆违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行人路过纷纷点赞:“拆掉以后,路好走多了,整个环境也更漂亮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周围部分居民,大部分反映街上的这些违建棚亭利用公共空间靠围墙搭建,作为仓库或店面使用,使得道路狭窄、人潮拥堵,不仅侵占了公共空间,影响了辖区市容环境,阻碍了消防通道,更是给城市管理带来困难。“赶上年节,百十米的道路能堵上半小时。”居民因此叫苦不迭。

  为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县委、县政府决定先行拆除黎河四街和县城主次干道交叉口等重点路段、区域的违建棚亭,其他区域逐步推进,最终全面完成拆除任务。

  通过前期调查摸底,县城管局了解到黎河四街共有151户违建棚亭需要拆除,该局四中队主要负责该区域,并组织协调包保责任单位开展政策宣传等相关工作。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县城管局执法人员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工作,中午吃点盒饭便又投身到拆除一线,常常清理拆除的建筑垃圾到夜晚10点多,即使是在阖家团圆的中秋夜,他们依然在坚守。

  “前期我们主要是了解被拆除对象信息,发放整治通告和《致市民的一封信》,并与包保责任单位一起上门入户宣传,讲解城市市政公共空间使用的法律法规,做通被拆户的思想工作。在拆除过程中,保障拆除现场安全,帮助被拆户搬运物品,清理拆除垃圾。”县城管局四中队中队长王景峰说,“虽然有时候加班加点,但是居民们看到拆除后的道路更加宽阔,都非常理解我们的工作,即使再辛苦我们也有信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拆除任务。”烈日下,他早已汗流浃背,黝黑的脸上泛着些许疲惫,却依旧奔波在现场。

  党员带头 示范效应显现

  在拆除工作中,许多被拆户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配合执法部门按照时间节点,拆除了自家的违建棚亭。

  “我是党员我带头,应该以身作则,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在黎河南街经营一家种子店铺40余年的71岁党员许元生,在听到我县正在开展违建棚亭专项整治后,率先配合执法部门拆除了店铺前面的棚亭。许元生的店面很小,为了尽量摆放更多的货物,就搭建了棚亭。“棚子拆后,我打算多买点货架,重新整理一下店铺,将多余的货物搬到仓库中。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理解这项工作,带头做好表率,让我们的街道更加美丽。”许元生郑重地说。

  同样,在黎河南街开店的余先生,也带头配合拆除了两大间店面前面的违建棚亭,虽然因此损失了30多万元,他却表示很理解。走进店内,一排排整齐的货架上陈列琳琅满目的货品,顾客盈门。

  余先生笑着说:“拆除得很快,两个店面的棚子不到两天就拆完了,工作人员来测量拆除面积,亲自帮我们搬运货物,事后又帮我们清理了垃圾,没耽误我们的生意。”当谈及为什么积极主动配合时,在一旁的妻子立马接过话茬:“拆除以后,道路两边变得更干净整洁了,环境更开阔了,车子也好进了,我们的生意更好做了!”

  余先生的房子年代久远,外墙瓷砖已然开始脱落。在拆除工作完成后,县城管局又组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过来修缮房屋,以确保周围居民的安全。

  以心换心 干群共创文明

  当然,违建棚亭拆除工作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位于黎河东街的一家全封闭砖混结构的违建棚亭已经建造了42年之久。早年间,房主的母亲就靠这搭建起来的一间小店面做生意赚取家用,近些年,由于年纪大了,便转租给经营户做生意。

  该户包保责任单位团县委的干部职工第一次入户宣传时,房主情绪非常激烈,直把人往外赶。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几乎天天上门,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与房主沟通解释、宣传政策,增进感情交流;同时,从侧面出击,联系到房主所在社区的书记和亲戚等各方人员前来沟通游说。细致耐心的工作最终打动了房主,她表示愿意配合进行拆除。

  拆除当天,团县委和县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前来帮助租户詹玉新将物品搬离出来,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借助挖掘机最终将违建棚亭顺利拆除,并组织人员和车辆对建筑垃圾进行了清运。

  詹玉新说:“我就靠着租来的这间店面加工金银器赚钱,开始是不能接受的。但是后来团县委一次次上门跟我耐心地解释,我认识到拆除违建棚亭是件好事,应该积极配合。”问及他之后要如何做生意,詹玉新毫不在意地说:“没事,我再找店面租就好啦。”

  在拆除过程中,团县委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确保了被拆户在规定时间内自愿配合拆除。团县委副书记蔡君威说:“拆除违建棚亭对创建文明城市、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坚决打好整治攻坚战,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融媒体记者 肖丹妮 杨浔)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