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乡村振兴 >正文

洲头乡:油桃熟了 采摘游火了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孙春旺 袁洁   时间:2023-05-29 11:05:12   

  宿松融媒讯 又是一年桃子成熟时。5月28日,笔者在洲头乡下夹村立体生态种养殖示范基地看到,一颗颗又圆又红的油桃挂满枝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image.png

  “油桃是园子里成熟最早的桃树品种。”下夹村立体生态种养殖示范基地负责人吴畏介绍说,生态园里共栽种了油桃、黄桃、紫桃、水蜜桃等7个品种的桃树,有1200株;其中油桃120株,有两个品种;黄桃要到6月中旬成熟,紫桃要到7月份,水蜜桃则要到9月份。自5月中旬开园采摘以来,到这里采摘油桃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都要出售三四百斤新鲜油桃。

image.png

  “你们看,这里每一棵桃树都挂果了。”顺着吴畏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笔直的堤坝两边种满了桃树,像两道绿色的长廊,一眼望不到头,在空旷的原野上格外引人注目。堤坝下面,是成片的水田,水田里养殖了龙虾、螃蟹。吴畏说,选择在两公里长的堤坝两边栽种桃树,这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土地资源,既能够加固堤坝,又能够美化环境,还能够发展观光、采摘农业,可谓一举三得。

  据了解,下夹村立体生态种养殖示范基地占地400余亩,于2020年开工建设,建有占地350亩的“龙虾+螃蟹+水稻”共作种养区。时下,正值龙虾捕捞时节,基地每天都要捕捞四五千斤龙虾上市,高峰时慕名到这里采摘油桃、购买新鲜龙虾的游客达到400余人。

image.png

  “我们这里种植的桃子,不打膨大剂、不催红,品质好、甜味足、水分饱满,回头客特别多。”谈起桃子种植产业,吴畏一脸自豪。他告诉笔者,基地坐落在龙感湖湖畔,这里土质好、水质好、空气好,有着适宜桃树、龙虾、螃蟹生长的得天独厚环境,每天捕捞的优质龙虾都在当天被顾客和游客抢购一空。

image.png

  “这里的油桃个大饱满、色彩鲜艳、脆甜可口,跟市场上卖完全不一样。”采访中,一位来自县城的游客一边品尝油桃,一边对笔者说,过几天,她还要带些朋友过来采摘、游玩。

  吴畏介绍说,2023年是基地油桃、黄桃、水蜜桃等桃树的初产期,预计亩产量可达到450公斤,每公斤桃子的采摘价为20元,亩产值也就能达到9000元,40亩桃树可带来36万元的经济收入。养殖的350亩龙虾、螃蟹和种植的水稻,可带来300万元的经济收入。

image.png

  农旅融合,更显兴旺。近年来,下夹村立体生态种养殖示范基地在洲头乡党委政府和下夹村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地处G347国道的地理优势,以打造高品质“果园子”为牵引,大力发展“龙虾+螃蟹+水稻”共作种养产业,持续推动种养产业提品质、扩面积、拓销路,切实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打造“高效农业”品牌。同时,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着力打造集桃子采摘、农耕体验、拓展体验于一体的新型生态观光农业综合体,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下一步,基地将把“龙虾+螃蟹+水稻”共作种养区的面积扩大到500亩,另扩种30亩蟠桃,使“以桃兴旅、以旅促养、以养增效”的农旅融合发展思路产生更大效能。(通讯员 孙春旺 袁洁)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