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乡村振兴 >正文

洲头乡:“一喷三防”正当时 小麦丰收有保障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胡锦文 余宜胜   时间:2023-03-29 15:14:05   

  宿松融媒讯 时下,当地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洲头乡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及时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控,掀起以“一喷三防”为技术路线的小麦管护高潮,保障今年夏粮稳产丰收。

  在洲头乡泗洲村的一处麦田里,农技人员正在向种植户现场讲解小麦病虫害防治要领。“病害防治是小麦管理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小麦赤霉病,预计今年流行风险很高,它是在我地造成小麦减产降质的主要病害。”乡农技站站长唐大江说,“赤霉病可防难治,防治赤霉病必须在扬花期施药,错过这个窗口期防治赤霉病效果就差。大家在喷施杀菌杀虫药剂的时候,混配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通过一次喷药,达到防病治虫、防干热风、防早衰的目的,即我们常说的‘一喷三防’,最终增粒重提单产。”近期,乡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病虫监测调查,准确研判病虫发生趋势,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防控指导,使种植户及时掌握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要领,提高防控效果。

  洲头乡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优势,扎实推进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全乡拥有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33个,植保无人机、大型高效自走式喷雾机达256台套。3月28日,在洲头乡罗渡村,红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架植保无人机装载着农药在技术人员遥控下,迅速升空,按照标准高度从低空掠过郁郁葱葱的麦田,均匀喷洒雾状农药,实施“一喷三防”作业。“合作社是县植保部门备案的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有植保无人机、行走式大型机动喷雾机各2台,日防治作业能力在2200亩以上,年均服务面积稳定在2万亩以上。”红忠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伍继红介绍说,“最近一直在开展小麦‘一喷三防’作业,除了给本社的小麦防治外,还为本地及周边小麦种植户开展‘一喷三防’统防统治服务,确保小麦增产增收”。

  位于官洲村的宿松县航程家庭农场流转耕地2560亩,是名副其实的“小田变大田”的成功实践者。近日,正忙着给小麦实施“一喷三防”作业的农场负责人何怡山介绍道,“乡农技站通知我们这几天要开展小麦统防统治,为了防治好小麦赤霉病,政府还采购了高效低毒农药免费提供给我们大户加强防控。农场自备有2台无人机,每台无人机每天可以作业500亩左右,3天就可以完成全部作业。”

  据悉,当前该乡6万余亩小麦苗情总体较好。进入抽穗扬花期以来,已经开展小麦“一喷三防”4.2万亩,预计5天内全乡小麦可实现第一轮“一喷三防”全覆盖。下一步,该乡将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强化责任落实等措施,采取财政投入、物化补助和统防统治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危害损失,全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通讯员 胡锦文 余宜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