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乡村振兴 >正文

洲头乡:联合党委联出全域振兴“同心圆”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王亮   时间:2023-02-13 16:41:41   

  宿松融媒讯 乡村要振兴,建强组织是关键。一直以来,洲头乡紧紧围绕“强组织、定思路、建机制”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联合党委党建引领和组织保障功能,做到愿景共筑、难题共解、发展共赢,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抱团共建,上下联动,发挥组织优势。一是以宗营村为中心,将罗渡村、洲头村、小瓜村、官洲村等5个地理位置相邻、发展条件相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组建产业发展联合党委,构建乡党委副书记任书记、党总支书记任委员的组织体系。二是以“书记项目”和“领办事项”为重要抓手,围绕聚焦点、破难题、树亮点的基本思路,乡党委书记认领“党建引领全域乡村振兴”、相关村党总支书记认领“联合党委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书记项目,压紧压实“一把手”职责,构筑起上下贯通的责任网络。

  明晰目标,靶向发力,强化产业实效。一是精准定位。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实效、三年大提升”基本定位,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二是精细谋划。围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以智慧农业生态园为基础,发挥产业园辐射带动作用,建设党建联盟示范基地200余亩,打造“时光隧道”旅游观光景点,推动基地农旅融合发展。三是精心培育。挖掘各自资源优势,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订单”生产模式,探索种植小米辣椒306亩,从育苗、种植、管理、销售全过程提供服务,资源联享让发展模式从“单一”向“多元”转变。2022年,联合党委带动所属村收入增长52万元。

  完善机制,优势互补,做优日常联建。一是定期会商研判机制,按照“大事共议、要事共决、难事共解”的总体原则,每月至少1次集体会商,根据需要开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有效解决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辣椒烘干、销售等问题18个。二是互看互评互比机制。围绕田间管理、产品购销、技术指导等,每季度组织一次形式多样的“学技术、看实效”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全面提升种植技能、拓宽增收渠道。三是党员联系帮带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员联系制度”,发挥“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群众增收”作用,带动周边群众1800余人次。

  村村联手,握指成拳。下一步联合党委将按照“党建融合共建、乡村振兴共促、大事要事共商、发展难题共议”工作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效提升,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保障全域乡村振兴。(通讯员 王亮)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