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乡村振兴 >正文

洲头乡:万亩冬小麦染绿乡村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孙春旺 袁洁   时间:2022-12-26 11:45:23   

  宿松融媒讯 时下,走进洲头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片片绿油油的冬小麦,生机勃勃,长势喜人。从空中俯瞰,郁郁葱葱的小麦如同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

  查看小麦生长情况

  “你们看,我们这儿的耕地,都种上了小麦。”顺着洲头乡泗洲村小麦种植大户钱让祥手指的方向,朝同马大堤望去,清一色的小麦,将壮阔的同马大堤与楼房林立的村庄连接在一起,让冬日的泗洲村充满诗情画意。钱让祥介绍说,当前,正值小麦分蘖期,也是除草关键期;连日来,他在乡农技站技术员的指导下,每天都要驾驶自走式施肥打药一体机给种植的800亩小麦喷施除草剂,利用机械施药除草不但工作效率高,而且节省了生产成本。

  成片的小麦地

  据了解,近年来,洲头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稳产增产,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培育粮食种植大户、推广农业适用技术、建立优质小麦种植基地等举措,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共培育100亩以上小麦种植大户171个,今年11月份,已在全乡推广种植冬小麦6.5万亩。

  泗洲村小麦

  “我们在全乡推广种植的品种是扬麦25,这个品种的小麦产量稳、品质优、抗性好,最高亩产量可达到550公斤。”洲头乡农技站副站长高志祥介绍说,为提高广大农户种植小麦的积极性,近年来洲头乡农技站在农户中大力引进推广优质小麦品种种植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利用当地耕地平整、成片的优势,大力发展机械化生产,提高粮食生产效率,降低用工带来的生产成本;并积极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小麦与水稻、大豆等农作物轮作种植产业,提高耕地利用率,增加农业生产效益。今年,全乡通过发展小麦与水稻、大豆轮作种植产业,共出产小麦26000吨、水稻12600吨、大豆7740吨,创总产值1.4亿元。

  满眼皆绿色,处处是风景。如今,绿油油的万亩冬小麦已为洲头乡描绘出了一幅幅“产业旺、 农民富、生态美”美好发展愿景。(通讯员 孙春旺 袁洁)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