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乡村振兴 >正文

洲头乡:小米辣映红乡村振兴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孙春旺 袁洁   时间:2022-11-28 15:28:24   

  宿松融媒讯 眼下,正是小米辣采收旺季,在洲头乡小米辣种植基地,一串串火红的小米辣挂满枝头,随处可见当地干部群众采摘辣椒、搬运辣椒、装卸辣椒的忙碌身影,一片片火红的小米椒,构成了一幅幅多彩的丰收画卷。

  村民集中采摘小米辣

  “这是我们组织村民集中采摘的第二批小米辣。”11月27日上午,在洲头乡官洲村小米辣种植基地里,热闹非凡,近200名村民穿梭在齐腰深的辣椒树中,抢收红透了的小米辣。官洲村党总支书记王佳英介绍说,今年4月,官洲村村“两委”在洲头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从当地村民手中流转了90亩耕地,并从河南商丘市引进16万株小米辣秧苗,发展小米辣种植产业。然而,在种植过程中,遭遇持续3个多月的干旱天气。期间,村“两委”干部不等不靠,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抗旱工作,并在乡农技站的大力指导下,利用安装的滴灌设施进行科学抗旱。由于抗旱工作做得好,小米辣获得丰收,预计平均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10月底村里组织近200名村民集中采摘了第一批熟透的小米辣,从11月25日起,村里又组织近200名村民集中采摘第二批熟透的小米辣,采摘工作可花三天时间完成,到12月中旬村里再组织村民采摘第三批熟透的小米辣,这也是采摘的最后一批小米辣。截至目前,村里共采收10万斤新鲜小米辣。再过几天,村里将利用购买的烘干设备,把新鲜小米辣全部烘干制成成品,然后销售到市场,每2公斤新鲜小米辣可制成一公斤干货,一亩地可出产750干货,一公斤干货在市场上可卖到28元,平均亩产值可达1万元。

  晾晒在外面的小米辣

  “我们洲头乡地处长江北岸,有着适宜小米辣种植的气候环境和土壤环境,加之小米辣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仅经济效益高,而且能够吸纳当地大量人员就业,所以我们以4个行政村为试点,发展小米辣种植产业。”在洲头乡党委书记汪勇眼里,发展新型农业产业,是洲头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盘活耕地资源、实现农业生产效能最大化的一次有效尝试,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据了解,洲头乡以官洲、洲头、下夹、罗渡四个行政村为试点,共建立小米辣种植基地4个,种植总面积320亩,采取“村集体+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发展小米辣种植产业,预计全乡可出产小米辣干货12万公斤,按保底价每公斤干货28元计算,总产值可达336万元。

  装运小米辣

  堆放的小米辣

  如今,生长在耕地里的一片片火红辣椒,挂在枝头上的一串串火红辣椒,以及摊放在室内的一堆堆火红辣椒,映红了洲头乡百姓的生活,也映红了洲头乡的乡村振兴之路。谈到洲头乡今后的发展,汪勇表示,虽然今年的持续干旱天气,让小米辣产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实现了稳产稳收的种植效果,也更加坚定了洲头乡广大干部群众发展小米辣种植产业的信心,明年洲头乡在进一步扩大小米辣种植面积的同时,发展小米辣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壮大小米辣经济。(通讯员 孙春旺 袁洁)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