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乡村振兴 >正文

洲头乡:金秋时节螃蟹喜获丰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晓珍 张勇   时间:2022-09-30 15:09:46   

  宿松融媒讯 秋风起,蟹脚痒。眼下,正值大闸蟹成熟上市的季节,在洲头乡下夹村生态蟹养殖基地,近百亩优质大闸蟹迎来大丰收。

  9月29日一大早,在洲头乡下夹村的生态蟹养殖基地里,基地负责人吴畏正带着工人们忙着起地笼,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他就收获了35公斤的螃蟹。望着一只只鲜活的螃蟹随着笼网提起露出“真容”,青壳白肚、金爪黄毛等特点,他脸上笑开了花:“看这个大母蟹,多漂亮,一只有三两多左右,按照这个长势,产量和去年比差不多,今年收获应该不错。”

  吴畏的自信,来源于他采取的科学养殖技术。采访中,吴畏告诉记者,2021年11月份,在洲头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下夹村村集体创办的“稻虾”种养基地承包下来,成立了宿松县卫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其在养殖方面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依托经过改造的数十块水田,从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的实际出发,探索“螃蟹+青虾+水稻”连作种养模式,以及大力发展“水稻+龙虾”连作种养模式,努力实现“一田两收”“一田三收”的产业发展目标。像吴畏这样的养殖户,一年的基本收入可以达到100多万元。

  螃蟹的养殖不但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还带动了周边10余名村民就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径。正在给螃蟹投食的周和桂说道:“在家门口做事很方便,离家不到1公里,平日在这投料、取笼,也不耽误我平常种地、干农活,一天还有100多元,很不错,我们干得也起劲。”

  眼见到了下午,是吴畏最忙碌的时候,只见他跟工人们正熟练地将捕捞的螃蟹捆扎、打包。可以看到被捕捞上来的螃蟹在暂养池短暂停留换水后,经过贴码、沉重、装箱就“乘”车“奔赴”各地。

  “我们现在正在打包的是发往山东淄博的,这一次是发往50多盒,像这种订单,我们每天都有,工人们每天都要捕捞三次,要不然量都会供不应求,比较忙。”吴畏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近年来,洲头乡下夹村坚持因地制宜,依托地理优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着力围绕水产养殖、辣椒种植,积极鼓励和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加速致富步伐。(融媒体记者 张晓珍 张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