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民生一线 >正文

洲头乡:百岁老人丧事从简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司舜 袁洁   时间:2023-12-06 16:39:53   

  宿松融媒讯 12月2日,洲头乡坝头村105岁高龄的王某枝寿终正寝。按农村以往的排场,如此高龄,那将是得热闹好几天的白喜事了,但王某枝老人临终前特地对后辈交代了最后一件事:“我去世后,按照村里的规定,不大摆宴席,一切从简,不大操大办。”老人过世后,孙儿们按照老人的遗愿,整个丧期3天办结,不请乐队、不请道士、不做法事,办丧花费一切从简,共花费不到2万元。

  王某枝老人为人忠厚朴实,勤俭持家,乐于助人,邻里和睦,她的去世,村里很多人为之伤心,大家都在讨论哪天办丧事,一定要去祭奠,表达对老人的哀悼。得知消息的村民,都感叹老人生前简朴,去世后还是这么简朴,为老人和家属的做法纷纷点赞,认为不仅遏制了攀比之风,也大大减轻了村民的人情负担。王某枝是目前为止村里唯一超过百岁的,老人出生于1918年,亲属加起来达100多人,若按以往惯例,丧事期间,至少得办好几十桌酒席。但事实上,老人出殡只摆了3桌,丧事期间,中、晚两餐仅各摆2桌。

  据了解,王某枝老人只有一个儿子已去世,膝下有4个孙子,生前也是孙子们轮流照顾。

  “奶奶生前勤俭节约,生前多次嘱咐我们要简办,但之前我们总觉得人情过不去,有些为难。自我县移风易俗规定出来后,一切按照规章简办,可以顺利完成奶奶的心愿。”老人最小的孙子陈要勇说,“我们对移风易俗和丧事简办十分支持。”

  “没想到会是这次的完美配合。”坝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招才说,“超百岁老人去世,作为老寿星,加上老人亲属众多,按以前风俗,又是在农村,起初还有点担心工作不好做,怕他家里大操大办,在接到信息后,我们立即就到达陈家,谁知道还没开口他们就主动提出来丧事简办,不需要进行宣传引导,就获得最好配合。”

  另据介绍,自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以来,洲头乡利用“村村响”、微信村组交流群、发布抖音小视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夜校、发放宣传折页、艺术化宣讲等多种形式,坚持“线上”+“线下”大力宣传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破除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人民群众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已成为全乡人民群众的共识和新风尚。

  “洲头乡党委政府积极推行殡葬改革,大力提倡移风易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同。丧事从简、喜事新办避免了不必要的铺张浪费,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节省了经济开支,更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将持续弘扬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引导更多群众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俗、破旧立新,让文明新风吹遍全乡每一个角落。”洲头乡党委副书记夏县中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袁洁)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