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民生一线 >正文

洲头乡:“暖民心”为幸福生活“加温”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洪利君   时间:2023-09-25 13:52:55   

  宿松融媒讯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一直以来,洲头乡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暖民心办“

  “红烧肉、番茄炒鸡蛋、萝卜炖排骨,食堂的菜品既丰富,营养又美味。”家住洲头乡泗洲村的刘奶奶对村里创建的老年幸福食堂非常满意。“从家慢慢走到食堂最多10分钟,每餐有好几种菜品可选,食材也很新鲜。”刘奶奶说。

  近年来,洲头乡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持续加强老年食堂建设,以“走进来+送上门”的方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就餐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全乡累计建设老年食堂3个,基本满足约600名农村老年人的助餐需求。

  暖民心有“所行

  小小健身广场,成了乡村大舞台。“自从小瓜村健身广场建好以后,几乎每天晚饭后,我都会带着孩子一起去健身广场,和好姐妹们跳跳广场舞。广场上安装了很多健身器材,孩子也可以和他的小伙伴玩耍锻炼。”跳广场舞的老队员蔡阿姨高兴地说。

  自“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洲头乡紧紧围绕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氛围发力,以小切口、接地气的方式解决群众身边健身问题,让群众在快乐健身行动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让快乐健身融入生活、成为常态。全乡累计建设各类全民健身场地70个,举办各类活动20场次,实际参赛人数达360人次。

  暖民心促“就业

  家住洲头乡罗渡村的罗佳,之前常年在江苏务工,今年通过社区“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的牵线搭桥,已在安徽华恒轻工有限公司从事办公室行政工作,月工资4000元左右。“不仅工作稳定,还能方便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家门口就业真暖心!”罗佳开心地说。

  自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洲头乡采取多项措施促进个人求职和企业用工精准对接,“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累计访问人数33446人,居民登记数1776人,求职居民数291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共计已开发16个,2023年新增开发7个;开展乡级专场招聘会4场,现场登记人数410人,对接企业招工上岗28人。

  暖民心更“文明

  蔬菜区、水果区、熟食区等不同区域划分明确,各摊位上的商品种类齐全。前来购物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们走走停停,有的忙着挑选蔬菜、有的忙着购买肉类,摊主们忙着打包、称重,整个菜市场热闹非凡,既方便了商户经营,也为群众打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自从我们洲头乡农贸市场建成以后,这个区域规划非常明确,卫生比较干净,对我们商户来说,比以前好了很多。”商户程先生说

  建设文明菜市是落实暖民心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段时间以来,洲头乡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通过改造硬件设施、提升管理服务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打造干净舒适的菜市环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菜篮子”问题,让小菜市普惠大民生。(通讯员 洪利君)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