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民生一线 >正文

洲头乡:防患未“燃” 秸秆回收助禁烧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张军   时间:2023-08-21 10:23:17   

  宿松融媒讯 秸秆焚烧严重污染大气环境,更影响群众健康及农业生产安全。但是一味“防”“堵”不是最终出路,洲头乡按照“疏堵”结合方式,一边抓宣传巡查,一边抓秸秆离田利用,以便减少焚烧的概率。

  当前洲上正值玉米收获季节,据统计,该乡玉米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农户在喜获丰收的同时,面对玉米秸秆的处理却束手无策。以前总是焚烧还田或运到家中当柴火,现在严禁烧秸秆,秸秆放置在田间会影响下一季作物的播种,更会腐烂滋生很多病害虫影响产量。该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知晓后,积极同县农业农村局、智达农机公司对接。终于与我县一家大型养牛合作社谈成合作,合作社免费提供回收秸秆的机械帮助秸秆离田,农户的秸秆无偿提供给合作社收割,这样各有所需。各村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后,农户及时将玉米棒子从秸秆上掰回去,以便机械成片收割秸秆。据悉,该秸秆回收机械每天可以收割50亩的玉米秸秆。对那些难以转运地块上的玉米秸秆,就地进行秸秆粉碎还田,由村集体根据亩数进行油费补贴。

  “秸秆回收利用是我乡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改变了以往的束手无策和人工搬运难题,为农民处理秸秆提供了便利。”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秸秆回收利用的支持力度,扩大回收范围和规模,让更多农户受益,让更多秸秆变废为宝。(通讯员 张军)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