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民生一线 >正文

洲头乡:老有所乐 让“夕阳”更红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周美平   时间:2022-10-09 08:38:35   

  宿松融媒讯 为不断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指数”,今年以来,洲头乡主动作为,聚焦农村老人群体服务短板,创新工作举措,推进“老年人”暖民心工程,让老人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福利”与“便利”,为民生福祉打好“里子”,更为乡村振兴做足“底子”。

  用心服务 老有所“学”

  “过去家里穷,上不起学,现在乡村连老年学校都有了,可以免费上,还是国家政策好—”刚上完课的老年学校新学员王金枝高兴地说。“今天又教我们用智能手机下载使用微信、抖音、国家反诈App平台呢,让我们老年人也跟上新时代了。”为满足新时代老年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需求,今年7月份,洲头乡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等资源,吸收退休教师、民间艺人、农技师共20余人组成教师队伍,创新学习形式、拓宽教学内容,通过开设书法、绘画、舞蹈等培训班,让老年人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乐在其中。同时大家在交流学习中,还能认识更多朋友,一定程度上缓解晚年孤独感,让老年人生活更加充实、幸福。

  温情守护 老有所“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罗奶奶,您的午餐到了,今天是土豆烧肉和白菜。”中午时分,乡老年食堂志愿送餐员,来到洲头村腿脚不方便的罗冬香家,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她手上。从今年8月开始,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更好的服务老年人,洲头乡建设完成2处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助餐服务,每天一到中午,青年志愿者就在老年食堂不停穿梭忙碌着,开始端汤、送饭等服务。下一步,洲头乡将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根据用餐老人年龄结构、饮食习惯,实现精准服务,温情守护每一餐,让更多老年人享受“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聚力引领 老有所“为”

  “美丽村落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治理环境齐动手,为小家,为大家,搞好卫生人人夸……”金坝村高赛花带着几个老姐妹正在认真排练着,“这是我们自编自导的小品《乡村新面貌》,上次葡萄节上台表演了一次,这次为了上乡村春晚,我们都铆足了劲再练练。”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洲头乡积极组织广场舞、黄梅戏老年爱好者参加文艺汇演活动,通过老年文艺活动,充分展示老年人积极健康向上风采。组织“夕阳红”志愿服务,通过“五老”志愿者带动引导身体康健的老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矛盾调解、人居环境等乡村治理工作中,继续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让老人在老有所“为”中体会“老有所乐”。(通讯员 周美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