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基层动态 >正文

洲头乡:下夹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时间:2022-11-01 17:32:00   

  宿松融媒讯 一直以来,洲头乡下夹村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以制度管人事,建强组织堡垒。村庄要发展,首要前提就是必须有一个坚强的组织堡垒。抓班子,带队伍,要坚持完善制度,实现党的领导“全方位”。“两委”班子作表率,党员代表带头干,团结一心、为民办事,是镌刻在下夹村党员干部心中的最大共识,也是村级实现快速发展的“最大优势”。建立“目标认领制度”。每年年初,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集体商议村级年度发展目标,成为下夹村“开门第一件事”,大家集体决定了,就撸起袖子加油干。村书记牵头认领“书记项目”,村干部对照商定的发展目标,带头逐个认领,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签订“目标承诺书”,同时在每季度村民代表大会上,及时通报目标完成情况,让群众真切感受参与村级治理的切实变化。2022年,下夹村共制定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承诺事项”8大项32小项,每一项贴近群众切身利益。完善“党员联系制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党员联系5-8户群众,进一步充实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力量,重点围绕环境整治、邻里纠纷调解、困难救助等事项,让群众每月实行“点单式”服务。同时以网格为单位,不定期召开座谈评议会,由服务群众对党员服务质量进行打分,分数作为年度评议党员的重要指标,真正让党员和群众在服务中拉近关系,赢得支持。

  向土地要效益,壮大集体经济。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下夹村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摆在重要位置,多层次挖掘土地资源潜在价值,通过“三步走”逐步实现点“土”成“金”。初级管理,帮助企业流转土地。2018年6月,村集体从群众手中流转1380亩土地,引进省级龙头农业企业天舒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550元/亩集中发展稻虾养殖,每亩收取一定管理费用,群众当年增收74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4万元。升级改造,对外发包创造收益。2020年,村委会再次流转338亩低洼地,第一批对90亩低洼地进行田间改造,建成下夹村稻虾蟹立体养殖示范基地,当年创收纯利润9万元;2021年,继续将剩余248亩田地进行标准化改造,统一对外发包,村集体净收入20万元。高级经营,自主探索发展产业。2022年4月,下夹村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寻找产业发展新路子。结合自身地理优势,流转土地100亩,成功引进种植河南商丘的小米辣,村集体自主经营。辣椒从育苗、栽种、管护到采摘,直接带动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带动集体增收15万元。

  凭真心办实事,赢得群众信任。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鼓了村民的口袋,得到群众的支持,村“两委”也越来越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办实事、办好事。环境整治常年常态长效。三年来,通过“拆、整、建、管”,拆危旧房13600余平方米,厕所整治430座,绿化7600平方米,亮化路灯320盏,中心组周边、主次干道、自然整治点等区域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矛盾调解不出组不出村。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信息收集,精准掌握信息线索,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专题分析研判,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近三年来,下夹村调解邻里纠纷等116件,无一人上访,无一例信访件,民风淳朴,和谐稳定。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新建2000平方米的户外健身广场和村级综合文化中心,满足了群众对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和健身场所的需要;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积极创建老年大学分校,全面修缮村级卫生室,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性区域活动,努力让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最优质的服务。(通讯员 王亮)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