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党的建设 >正文

洲头乡:因地制宜出实招 全面提升求实效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傅逸伦   时间:2023-09-27 17:17:59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洲头乡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及省市县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聚焦目标任务,狠抓示范创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形成团结务实、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洲头乡通过突出一个“关键”,抓住“一个重点”,建强“三支队伍”,落实落细各项创建工作,有力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党建引领”这个关键。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以星级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共创建星级党支部38个,其中三星级及以上党支部24个。抓牢村级党建专职人员队伍建设,每个村均至少配备1名党建专职人员。扎实推进“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坚持“组织网”和“治理网”相互融合,建立健全“乡党委—村党总支—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网格体系,延伸网格触角,实现党的领导网格全覆盖。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班子成员联系服务机制,以“外联老乡”为抓手,积极开展“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人才座谈会等活动,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发展。乡党政负责人就外出招商,主动对接在外成功企业家,推进返乡投资企业回乡发展。扎实做好人才信息库动态更新工作,完成在外人才信息更新6223人。

  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重点。始终把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创建行动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精准定位。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实效、三年大提升”基本定位,分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推动葡萄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成功申报葡萄绿色食品标志。精细谋划。将5个地理位置相邻、发展条件相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组建产业发展联合党委,围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充分发挥产业园辐射带动作用,整合资金建成数字育秧中心400亩,党建联盟产业示范基地600余亩,联合党委预计带动所属村收入增长110万元。精心培育。持续优化提升金洲产业大道观光示范带,初步规划数字育秧中心文化旅游板块300余亩,重点以农耕文化体验为核心,将十二生肖、迷宫等旅游元素与稻草艺术相结合,打造集劳动实践、科普宣传、亲子认养、休闲观光等“四位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示范基地。

  建强“三支队伍”促示范引领。通过不断建强“三支队伍”,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发挥,确保组织体系高效运转,党员干部在岗在位在状态。加强村级班子运行。通过届中分析,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头雁”,强化“头雁”示范作用,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村级党组织班子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谋划“书记项目”和“书记领办事项”。精心组织村书记参加“擂台比武”活动。持续提升非公党建质量,新组建社会组织党支部以及群团组织;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持续抓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动态更新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对后备干部实现专职化管理,落实帮带制,每个村均储备了3名以上后备干部,其中新增本科学历后备干部18人。先后选配12名后备干部到村跟班锻炼;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上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县委第一巡察组完成巡察工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增强政治动能和组织力。(通讯员 傅逸伦)

责任编辑:朱宜